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耄耋老人乐根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12 08:17

  一块块毫不起眼的木疙瘩,在他眼里是有千万种造型的“宝贝”,一根根毫无生命力的树藤在他的刻刀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雄鹰、猛虎、家禽……形态各异,颇显趣味。

  葛有富是前童镇小汀村上店人,年近八旬。在他那不大的“工作室”里,一眼望去是木头的世界:各类树根、树条沿墙堆放,周边还陈列着制作好的根雕。室内以树为桌,以木为椅,在小小的工作台上,摆着各种工具,有各种型号的刻刀,还有刻了一半的小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葛有富身上再合适不过。20岁学做木匠,外出做工40年,60岁退休回老家,葛有富的人生经历平淡无奇,但他对树木的感情和对雕刻的执着令人感喟。“我是做木匠的,在全国各地给别人家里搞装修、做家具,用的是锯子、刨,和现在拿的锉刀、凿刀基本都不一样。”葛有富说,年轻的时候忙于生计,虽然对雕刻这样的精细活感兴趣,但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钻研。

  真正走上根雕创作之路是在他63岁的时候。他说,子女都成家了,没什么可操心的,自己又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就跑到山上或邻里的门前屋后找来一些树根给家里做绿化。看到一些形状怪异的树根,他的雕刻兴趣又被激发了。于是买了几十件大大小小的根雕专用工具,在生活中观察动物的形态,再将其一刀一笔地刻在树根上。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简单到复杂,没有师父,没有模板,葛有富靠着自学摸出了一些门道。他说:“我喜欢看《动物世界》,而且农村里小动物多,我就看它们的动作、样子,然后记下来自己慢慢琢磨。”

  一个人生活10多年,这些刻刀、树根已成为他孤单寂寥生活的最佳伴侣。在两层的屋子里整齐地摆着他已制作好的根雕作品,“这是小狗,这是公鸡,你看这像不像一只凤凰……”葛有富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每一件作品,还特意展示了他最近收藏的一件“庞然大物”。“这是今年正月搬回来的一个樟树根,高2.2米,宽3.5米,重1000来斤。”葛有富一边细细抚摸着它的每根枝杈,一边介绍它的“来历”,他在两年前就相中了它,当时这棵樟树被户主砍掉只剩下一截树桩,他便向户主讨了来,没想到小小的树干下却有着纵横交错的枝杈,宛如盘踞的虬龙,他希望能有更好的“大师”为其雕琢,使其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对葛有富来讲,投入在根雕创作的日子是充满乐趣的,将树根去污、褪皮、打磨、设计、雕刻,他享受创作过程中每件根雕作品带来的不同表现和惊喜。“自己学雕刻不为赚钱,不为出名,就是为了乐一乐,刻好的小东西送给亲戚朋友也能让他们笑一笑,开心就好!”葛有富今年已经77岁了,他说只要他还能看得清、拿得动,就不会放下刻刀,在这些枯树疙瘩中体会天然的趣味。

  (通讯员严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廉政文化促廉洁
·给田野披上一层绿色“防护衣”
·深甽强力拆除涉水违法建筑
·我县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
·我县强化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选...
·五山林场双峰林区天然阔叶林获“...
·我县分析部署市级考核指标落实工作
·我县举行祝多旭先进事迹座谈会
·县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
·“80后”企业吉德打造“冰洗王国”
  图片推荐:
教师节“免礼” 手工贺卡表心意
改作风 强服务
尊师重教 感恩师情
看十五年成长的岁月
92名师生获胡三省奖教奖学金
“金钥匙”爱心传递18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