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秋天,来份栗子
北方板栗适合糖炒,本地毛栗适合做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24 09:17

  民间有句谚语:“七月的杨桃,八月的山楂,九月的板栗笑哈哈。”秋天,空气中弥漫着桂花香,热腾腾的栗子也开始诱惑人的味蕾。  

  街头糖炒栗子飘香

  这两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已有栗子迷们开始晒出街上买的糖炒栗子。贴着照片,附着文字,介绍着口感,惹得你也想去街上搜罗一番。

  近日,记者在中山中路一带看见,去年买过的一家栗子店又开张营业了。老板娘正忙着在铁锅里翻炒,圆滚滚的栗子在炒制下显得更加饱满,带点甜味的香气渐渐弥漫开,飘进了鼻子。店外已有三五个客人等候,心急地询问出锅时间。“炒栗子已经卖了一周多了,一般是9月初或者中旬开始卖,售卖到明年的4、5月份,然后休息4个月,到明年的9月份再接着卖。”站在柜台前招呼客人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店内只卖一个品种,价格在20元一斤,再过段时间,能选择的品种就多了。

  除了中山中路这家在吃货中颇具口碑的糖炒栗子店,桃源南路上的栗子店,城区菜市场边上的炒货店也开始供应糖炒栗子。“今年开店比去年早了点,店里的炒栗子都是用北方板栗炒,和南方的板栗比起来,它更香更甜更糯一点。”菜市场边上一家卖了6年板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从往年的销量看来,河北和山东的板栗卖得最好,一般北方板栗适合糖炒,南方板栗更适合做菜。”  

  菜场里本地毛栗上市

  而最近,有早起习惯的市民会发现,小区边上、广场附近多了不少农户,他们将自家种的秋天果实整齐堆放,向来往的人吆喝。“都是自产自销的,特别新鲜。”“这毛栗是胡陈的,8元一斤,来上一斤不?”除此之外,城区各大菜市场的蔬菜摊位也卖起了新鲜板栗,前来选购的市民也不少。“9月初就开始卖了,那时候价格高点。”跃龙菜市场摊主江芬芬说,“现在卖的都是本地毛栗,胡陈的、新昌的都有,目前价格是7元一斤,剥好的价格是15元一斤。”

  正在摊位前挑选毛栗的陈阿姨是个栗子迷,每到栗子上市时,都爱买着尝鲜,“最近炖个排骨,炒个青菜,都会放上几颗,我喜欢挑甜味足的。”陈阿姨说,栗子两面都是平的,甜味就少,而一面是圆形,另一面是平直的,糖分就高,口感甜。至于新鲜板栗和陈年栗子的区别只在于色泽,“新鲜板栗不会很鲜亮,表面会有一层绒毛,而陈年栗子的表皮则是光滑发亮的。”

  每年到栗子热卖时,微博上、论坛里又会贴出“6个栗子等于一碗米饭”的说法。这个说法到底正确与否有待考证,但是任何食物过量食用并无益处,所以,适量食用才是最佳。(记者胡盼攀)  

  小贴士:

  板栗美味,但在家自制时,不免掰得手指疼。记者在美食网上试过几种巧剥栗子的方式,感觉用开水泡和用微波炉叮的方法较实用,开水泡的栗子比较湿润,微波炉叮后的栗子比较干燥。而最省时、最省力的方法还是微波炉叮一下。

  1、把买回来的新鲜板栗洗干净,将水分沥干。

  2、用剪刀在栗子表面剪一道口子,这道口子,前后都要剪,这样才容易裂开。

  3、放入微波炉适用的盘子,用微波炉高火叮两分钟,然后取出。

  4、取出栗子后,稍微晾一会儿,不那么烫手时,手轻轻一掰,就能取出完整的栗子,不用担心碎掉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老少同说普通话
·“凤凰”北飞雨过天晴
·民警奋不顾身跃入河中救人
·灾后自救
·安监局抓生产安全更抓队伍安全
·强蛟镇开展“一打三整治”行动
·我县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入倒计时
·黄坛镇全体干部下村防台
·长街镇干群齐心忙自救
  图片推荐:
生产自救 减少损失
灾后自救
老少同说普通话
白溪水库开闸泄洪
严阵以待 迎战“凤凰”
孝暖湖西老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