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天山赏天池
王龙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10 09:37

  近日,我应在新疆办厂的亲戚之邀,来到乌鲁木齐。闲暇时,我们驱车到天池一游,度过了令人沉醉的一天。

  天池位于天山东段博格达山中,先穿过一片戈壁滩,再上山。山上山下仿佛是两个世界,山下灰黄一片,而山上却是绿树黄花,涧水长流。树特高,怕有近百米吧,云松塔松都长到云上去了,大概世界上除了150米高的澳洲桉树外,它就是老二了。难怪天池一带很早就成为联合国自然保护区,现为世界自然遗产。看着这么高大茂密的劲松,我不禁沉吟道:青山色浓是你描,碧空如洗是你扫,蓝天高远是你撑,绿水长流是你招。你是等在天池门口的迎客松,你是站在天池边的岗哨。

  车行一个多小时,天池到。哇!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天山,竟有这么大一个湖泊,惊喜。湖呈半月形,长3000多米,宽百米到1000多米不等,湖面海拔近2000米。水平如镜,晶莹如翡翠。纯净的湖水,倒映的雪山,美不胜收。这半月形的高山湖泊是怎么来的?是天上的月亮坠在这里?不是的。据说它是王母娘娘的洗脚盆,西王母也思凡,一天飞到地界来,累了,汗涔涔先在这离天最近的天山歇歇,用水盆擦擦身洗洗脚,洗后水盆忘在这里,变成天池。从此西王母常来这里沐浴,还举办蟠桃会,最大一次是3000多年前与周穆王的盛会。唐代李商隐提及蟠桃大会,曾赋诗:“瑶池阿母倚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其实,这不过是传说而已,它同长白山天池一样,是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成的冰碛湖,湖口大坝就是先由泥石流堆积,后又由人工加固而成。

  我们乘游船在湖面上荡漾,一条条白色水带交错纵横。游客欢笑声,船公哼唱声,组成池上交响曲。雪山在水下闪动,白云在水里飘动,游船在水上驶动,组成一幅水墨画。船过处,偶见水里游鱼,你去抓,它早已躲到深水,似与游人藏猫猫。水凉风也凉,我只穿一件衬衣,寒噤连连。

  游船后,骑马。初次骑马,未免有怕,万一飞跑起来怎么办?不会的,让游客骑的马,温顺着呢!果然,只要紧压马鞍紧握缰绳,什么也没事。我“走马观花”,只见高高的云松白桦林,起伏平缓的草甸,星星点点的蒙古包,如茵的绿草,似锦的野花,成群的牛羊,穿着五颜六色民族服装的牧羊女,人衣山花相映红,争芳斗艳笑金风。一路上有哈萨克小伙哼着民歌迎送,有维吾尔姑娘翩翩起舞伴行,好不逍遥。

  中饭后,到天池另一侧山坡游玩。有一小寺院,这佛寺与我地不同,它属佛教的一个流派——黄教,寺院布局不像我地的中轴式,而是散放式,寺外一般有转经筒,寺门里有酥油灯,信徒特虔诚,拜佛时三叩一伏地,身体前后伸缩,叩首时最好把额角触地碰出血来,那才叫诚心。旁有一小清真寺,我们不懂寺规,没有进去。

  这时碰到几个少女在叫卖雪莲花。雪莲是生长在天山雪地里的神药,可治多种疾病。我们要求跟她们去采雪莲,她答应。采雪莲起码要向上爬几百米,好在坡不陡。我们紧跟雪莲妹,她爬山如轻猴,专往石缝中寻,那种地方有雪莲,她一会儿又采来几朵,而我们都两手空空。约摸过了个把小时,我总算斩获一朵,也不虚此行。我们把她篮中的几十朵雪莲都买来,也算是给我们带路的回报。

  9点多了,由于时差,夕阳才西沉。该找住宿地了,不找旅馆找蒙古包,找了一家外面裹着羊皮的毡包,夜里暖和。毡房里有10来张地铺,围成半月形。门口是灶具,烧着奶茶、酥油茶。晚餐是手抓羊肉饭,只见女主人把炖熟的羊肉再炒一炒,放上米煮,不到半小时就熟了。吃时真要手抓吗?不必,还是用筷子或小勺,只是吃大骨头时才用手抓。没有小菜,羊肉就是菜,菜饭合一,奶茶当饮料,吃得津津有味。

  晚饭后,天色渐暝,天池周边的灯相继亮了起来。灯光倒映在湖水里,天池成了灯的海洋。这时天上的星星也多了起来,星星是湖里的灯光倒映上去的吗?要不,当池里的灯光多时,怎么天上的星星也多呢?喔!原来天池是星的故乡,王母娘娘把天上人间合二为一了!

  天池的夏夜是热闹的时候。“天池人”倾巢出动,商铺、客栈、蒙古包的主人,当地牧民,他们暂放活计,游客当然涌来。人声鼎沸,灯光闪烁,俨然是“天上的街市”。在一块平坦的大草坪上,在皎洁的月光下,男女老小,击节歌唱,翩翩起舞。一曲终,小伙姑娘向游客邀请,或干脆拉你上场共舞。我们只好赶鸭子上架,跟着转了起来。他们嬉笑:“你们是浙江人吧?做生意在行,跳舞可不行。”是啊,有踏到他们双脚的,有转着转着倒在地上的,洋相百出。12时,月光舞会结束,这永生难忘的天池狂欢夜。

  钻进暖意融融的蒙古包,一觉睡到天亮。我们赶紧去看天山日出,刚好一轮红日从雪峰升起,顿时雪山金光闪闪,满天霞光万道。太阳照在天池上,湖中一个太阳,天上一个太阳,双日争辉,光芒透进森林,洒上草原,泼向湖面。天山醒了,天池又开始了游客如云的新的一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网友播报
·兔子偏吃窝边草 同床姐妹也下手
·乡村旅游旺 土特产品俏
·网友抱怨“选机不淑”
·百姓热线
·国防教育 射击训练
·敬老爱老度重阳
·大众餐饮消费旺盛 月光经济悄然绽放
·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护航市场秩序平...
·我县掀起普通话学习热潮
  图片推荐:
跃龙“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宣传全覆盖
国防教育 射击训练
乡村旅游旺 土特产品俏
敬老爱老度重阳
传授耍牙技能
薪火相传点燃创业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