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村务工作“权力清单”施行百日,反映村官问题的信访件下降八成
【宁波日报】宁海把村干部“小微权力”放进笼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6-16 14:42

  编者按

  村干部手中的权力看似微小,却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宁波宁海施行“权力清单”3个多月,有关村干部的信访件下降八成,说明了把村干部的“小微权力”放进笼子里的重要性。

  今年,宁波市将以构建农村“小微权力”监管体系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纪检机关和村(居)会在加强监督方面作用,建立农村基层组织权力清单,对农村小微权力运行进行确权和细化,解决村镇一级领导干部纪检信访量大的现实问题。希望各地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推进这项工作。

  “小微权力规范了,来自村民的质疑、投诉自然就大大减少。”近日,宁波宁海力洋镇纪委副书记徐建岳终于从多而杂的信访件中解放出来。据统计,自今年3月宁海施行“权力清单”以来,该县信访局接访科接待的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群众来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成。

  “农村稳,则天下安。基层权力运行看似小事,却关乎大局,跟群众的利益也密切相关。农村工作难做,难就难在部分村民不信任村干部。”在宁海县委主要领导看来,长期以来缺乏规范划一、行而有效的监管机制,导致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农村干群矛盾激化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七八成信访件反映的是村里的党群干群关系,集中在小额工程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群众利益分配等“决事”、“用钱”、“用人”权力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年初,宁海县梳理出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涵盖19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和17项便民服务权力事项,让原本藏在“玻璃罩”里的小微权力,晒在“阳光”底下,装进“制度”笼子里。

  不仅如此,一系列“接地气”的配套细则相继出台,细化了56项责任追究的行为,并辅以扣减年度考核分、固定报酬和绩效考核奖等手段,从严追究村干部违规违纪责任。自3月份以来,宁海县纠正违规办理村务事件64件,责任追究村干部31人。同时,推进了89项村级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事项规范招投标,节约村集体资金近百万元。

  “这样一来,需要哪些材料、按照怎样的流程、需要去哪里办,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得明白。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开展日常监督,村干部亦能规范透明地为民办事,干群之间的信任感自然而然就有了。”宁海县纪委负责人说。

  上个月,按照权力清单流程,桃源街道下桥村对辖区市场综合大楼房屋承租权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投标,象山美大百货商贸有限公司以684万元最接近平均价夺标。“这样做很透明,不再是少数人说了算,大家的怀疑和担心基本就没有了。”村民刘美平说。

  宁海县信访局接访登记显示,今年3月以来,该县关于村级工程招投标的群众来访仅2例,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来访件下降了84%。(黄合、周武军、张晨)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组织起来:中国的比较优势
·国平:“占中”闹剧该收场了!
·国平:港版颜色革命注定要失败
·[视频]李克强同默克尔在柏林与民...
·李克强总理访德的三大“看点”
·外媒看“习式外交”:变零和博弈...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经济结...
·我国国际收支在振荡中趋向基本平衡
·信贷趋松刺激需求 房企降价促销去...
  图片推荐:
许家山石头村掠影
英国陆军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战火硝烟弥漫
世界最昂贵汉堡售价上千英镑 配金箔鱼子酱
土耳其波斯猫摆臭脸走红 表情愤怒超过"暴躁猫"
留白不仅在文章 穿过膝长靴要懂得留白
在香港遇见张曼玉
下一代 GT-R 细节曝光 要不要这么粗暴?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