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域外风情 正文
     高级检索
 
访美散记(中)
储吉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05 09:37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出国到美国去的人是凤毛麟角。一般人到美国都要严格审批,到了美国很多美国人总不认为我是大陆来的,是日本或台湾来的。因我个子矮,往往被误认为是日本人,这种事在餐桌上常会碰到。初次出国显得土里土气,我走在美国纽约街头,只听走在我后面有一个美国女士说:“口司米,口司米。”我不懂英文,以为自己身上穿着“开司米”毛衫。我看了看,我穿的是西装啊,哪里是开司米衣服。后来问了翻译才知道,英语“口司米”意思是请我让路,像这样出洋相的事还有很多。不像现在,世界各国都有中国人,不管是经商的,办企业的,还是去旅游的,如果没有中国人,就不成商、不成旅。到商店去,老外见到中国人会喊:“来这里,有发票!”有的国外商场干脆聘请中国人当销售员,这样同中国顾客交流更方便。这就是30年来中国迅速发展带动世界发展变化的缩影。

  其实我第一次到美国,不是旅游去,而是带着沉重压力去考察美加市场。说我第一批出售到美国的拉紧器计人民币50万元的产品不合格,要求退货!真是泰山压顶,我是租了3亩田,搭起油毛毡棚,日夜辛苦做出第一批出口产品,如果真的退货,要索赔,我连破厂房全赔上都不够啊!

  到了美国波特兰市罗伯茨的公司,我无心欣赏异国风光,一心想着拉紧器测试能否过关,这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啊!拉紧器产品要测试,翻译吴华先生认为产品质量不合格,很不光彩不肯去,而我呢,事到临头,不得不去。于是,由蒋松景先生陪同,罗伯茨先生从他仓库里挑选两箱24个拉紧器去检测。我见到自己亲手制造的拉紧器,全堆在仓库里,心中既亲切又不是滋味,就随手挑了两箱,随罗伯茨先生指定的一位美国技术工人去检测。我的心真是七上八下跳个不停,心中默默祈求: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拉紧器检测能够成功!从罗伯茨办公室到他的检测场地有一段路,3个人一起走着,忽然这位搞检测的美国技术工人说起硬邦邦的中国话,说他的老婆是从中国来的。我乘机同他说:“您在测试产品时能否把拉力慢慢上升到破载标准?”他表示没问题,这时我心上一块石头落了地。因为我想起商店里打包用的尼龙绳,如果用手拉,怎么也拉不断,但售货员扎好商品后,用手指一卷,一个爆发力,尼龙绳就断了。如果我的拉紧器拉力不用爆发力,而是慢慢一点点上升,破载拉力一定能达到。这位测试的美国技术工人,听了我的话后,在检测时,让机器拉力慢慢上升,结果24个拉紧器全部合格。我真是心花怒放,比来美加旅游都高兴。回到罗伯茨的办公室后,吴华急忙问我质量是否合格,我说个个合格。测试工人拿出测试报告交给罗伯茨先生看后,他表示怀疑,认为测试标准没达到,怎么会个个合格呢?他好像不信。我说这可是你美国技术人员检测的啊!为了证明合格,罗伯茨先生再我拿两箱重新检测一次。这回,我可放心了,但心里还是默念: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合格。我再让这位美国朋友对每个拉紧器检测时慢慢向上拉,他这么做了。第二次24个产品检测又个个破载合格,罗伯茨先生也高兴得笑了起来。在我当天的日记中,清楚地记着:“别人来美国是欢天喜地来旅游,而我到美国,是带着沉重的压力来测试!是带着全厂工人的生活和生产的重担来拼搏……”美国比中国好的印象,我早已抛在九霄云外,心想回国后,我如何把产品质量做好,如何让美国人对中国的产品放心,这是我的天大责任啊!

  罗伯茨先生见拉紧器产品质量符合标准,也十分高兴,邀请我们一行3人同他到海上钓鱼,我也借此放松,无限宽慰。说也巧,船上4人中就我钓上一条12磅重的大鱼,大家非常高兴,说我交了好运。这以后,我也确确实实同美国结下不解的情缘,出口美国生意连年上升。

  从美国、加拿大高高兴兴回国,朋友们围着我不断问美国怎么样?我兴致勃勃,滔滔不绝讲着美国见闻,并且从美国带回3件法宝展示给同事看,一件是一元美元,这是我从美国带回唯一的一张美元;第二件是我站在美国轿车旁拍的一张照片;第三件是一张可以购买日本进口电器的电冰箱券,大家争相看着羡慕不已。我又绘声绘色讲了美国市场上台湾产的电子表,仅3美元一只,我多么羡慕,很想买一只,可惜袋里没有美元。我还讲了放在停车场上出售的旧轿车,仅345美元一台,如果卖给我,我可光彩了……这些真实故事对今天的人来说,不算什么新闻,没什么值得羡慕,而在那个年代,确确实实是大新闻啊!我们宁海还没有轿车呢,更不用说电冰箱这类奢侈品了。我口若悬河讲美国加拿大新闻,大家好奇提问,我说:“纽约的大楼摩天接踵,仰头观看,帽子准掉下来;美国小车,车水马龙,目不暇接;美国超市,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朋友们似信非信,一位领导问我:“中国同美国相比,落后几年?”我信口开河:“相差50年吧,相信中国一定能赶上!”在美国最大感想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哪一天也能像美国那样繁荣富强?我真心祝愿祖国能像美国那样富有,我也不用饿着肚子去跑业务了。

  时空变幻,斗转星移,第一次从美国回来讲的话,像讲原始社会猿人住山洞披树叶一样,30年后,一切变成故事,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美元的储备也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高速公路上奔驰的轿车早已超过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而上海陆家嘴的高楼群,绝对可以同纽约曼哈顿摩天大楼媲美。世界经济在发展,美国经济在发展,中国经济也在高速发展。我站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自由女神”像旁,对伟大祖国的建设成就感到无比骄傲,感到做个中国人无比高大,我当年对祖国繁荣富强的憧憬终于实现了!

  我自己也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这些年走过世界近80个国家,没有一个国家能比得上我们祖国的伟大。今天当我再次走进美国拉斯维加斯,我不得不思考竞争的无情。20几年前的美国国际五金展,号称世界第一展。我也每年出现在芝加哥五金展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美国经济,芝加哥无力承担国际五金展开支,拉斯维加斯乘虚而入,夺得了国际五金展的机会,从此我也随着展馆的转移,来到了赌城——拉斯维加斯。一大批喜赌的商人正中下怀,在赌城摆开擂台,一面参与产品竞争,一面参与豪赌,个别企业也因赌而败……我想赌博是人生不归路,想当合格的企业家和商人,绝对不能染指赌博,这不仅会毁灭你的事业,还将毁了你的家庭,你的一生。直到2010年,芝加哥卧薪尝胆,又把国际五金展从拉斯维加斯争回来,商人们为利而来,又匆匆奔向芝加哥。我也不例外,公司的手动液压搬运车、电动搬运车、拉紧器等产品又亮相在美国芝加哥五金展会上。可这一回,我发现美国国际五金展元气丧尽:参展商和采购商没有当年那么有人气了,展厅多处空闲,显得冷落。这表明上去不易,跌落更快,跌落后要再上去比登天还难。这同办企业是同一个道理。之后的3年中,我没有参加芝加哥五金展,然而我对美国市场执着追求、对美国友人的感情一直没有变。(未完待续)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勇当法治先锋
·《舌尖上的宁波》镜头瞄准峰山冬笋
·15万借款老公签了老婆的名字 这钱...
·向职业放贷人借钱 先想想担不担得...
·梅林街道帮退伍军人找工作
·城中小学举行达标运动会
·关爱残障人士
·普法大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各地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
·我县百余名青老年钓鱼“争霸”夺帅
  图片推荐:
综合治理 造福百姓
“走钢索”的人
勇当法治先锋
普法大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舌尖上的宁波》镜头瞄准峰山冬笋
城中小学举行达标运动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