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象山港明珠——孤山古院
葛云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05 09:37

  孤山古院位于强蛟镇四顾坪山上,山下是加爵科村,林姓居住为主。林氏族人向以先祖林逋的学识德行、清风高节为榜样。模仿林逋隐居地杭州孤山,此地也叫孤山古院。

  林逋(967—1028),字君复。自幼才华过人,少年时就是满腹锦绣的才子,无论书法和诗词,都有独到的成就。初游江淮间,约40岁隐居并终老于西湖孤山,20年不入城市,赏梅养鹤,不仕不娶。史载他“善行书,喜为诗,其词澄峡峭特,多奇句”。林逋的节操和学识深得宋真宗常识,曾赐粟帛,并赐“和靖处士”号。死后,宋仁宗赐谥“和靖先生”,因此又称“林和靖”。

  四顾坪山麓,两面环海,东有象山港,西有铁江港,南接桥头胡街道,北可眺望奉化海域。因可四望环顾,故名“四顾坪”。山上林木葱笼,翠竹掩映,环境十分幽静,山下海风涛声,碧波万顷,是个灵秀之地。据《爵山林氏宗谱》载:林姓始祖自钱塘迁至加爵科村,在孤山始建“桂林书屋”,隐此读书。宋天禧五年(1021)建造林和靖祠,有詹尚青、郭小青、林钟、魏国杰四才子隐此读书,科选后榜示各得进士举人。光绪五年(1879)冬,林氏三十二世孙林立言,倡仪赴杭州孤山请林和靖像归。光绪九年(1883),林立言、林立义仿八卦式造型,环筑八方二十四舍,建成“孤立太极宫”。又八方各植梅一株,以示和靖先生爱梅好鹤之遗风。凿两井于旁为两仪,井旁各植茶树一株,迄今300余年,叶绿花红,干粗如碗。二十四舍中三间为和靖先生祠,前三间为放鹤亭,后间为太极文畅宫。三清宫、九皇宫、吕祖殿都设于内。三清,道教的三位尊神,为玉清、上清、太清的合称。九皇,初为传说中上古九个帝王,《集解》引韦昭云“上古人皇者九人也”,后衍为道教神名。又说九皇者,即天上之北斗九星,道教中称其为北斗九皇大道君。吕祖,即“吕洞宾”,全真道奉其为五祖之一。左四间为斋堂,放鹤亭前有奉化桐照村于民国十三年(1924)捐资所造三间两弄,为三官五老堂。三官,又称“三元”,即天官、地官、水官的合称。道教的三官崇拜,当源自原始宗教对天、地、水的自然崇拜。三官为道教最先奉祀的神灵。三官能给人赐福、赦罪、解厄、消灾、延生,具体分工是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还掌管鬼神的升转。民国期间,有十都三十四名士绅、墨客组成的孤山斗会,在孤山太极宫内作诗奉祭“斗姆”。“斗姆”又作“斗佬”,道教尊奉的女神,传说为北斗众星之母。据《玉清无止灵宝自然北斗生真经》载,斗姆原为龙汉年间周御王之妃,名紫光夫人,共生九子:天皇大帝、紫薇大帝以及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帘贞、武曲、破军七星。

  来到孤山古院,唯感古色古香。悬挂着光绪辛已年“太极宫”和民国十五年“三官宝殿”、“承德堂”三块匾额。院内立有“孤山太极宫”、“太极图石碑”、“乐助造路碑”三方石碑。

  孤山古院这种八卦形道教建筑,实则是按太极阴阳鱼图设计的,以屋为图,天井为鱼身,两口井为鱼眼,在浙东地区可能已很难见到。这是宁海宗教建筑上的一个特例。

  孤山古院环境优美,典雅神秘,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又可欣赏建筑艺术的古韵,洋溢着文化之美。随着宁海湾的旅游开发,这一颗明珠将更显光彩夺目。

  相关链接:

  据奉化《黄贤林氏宗谱》记载,林逋为黄贤林氏二世祖。他的族兄之子过继给他作为养子,伴他终老。宋仁宗天圣六年(1028)去世,享年62岁。其侄林彰(朝散大夫)、林彬(盈州令)同至杭州,治丧尽礼。

  林逋人称“梅妻鹤子”。既老,自造墓于庐侧,作诗云:

  湖上青山对结庐,坟前修竹亦萧疏。

  茂陵他日求遗稿,犹喜曾无卦禅书。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勇当法治先锋
·《舌尖上的宁波》镜头瞄准峰山冬笋
·15万借款老公签了老婆的名字 这钱...
·向职业放贷人借钱 先想想担不担得...
·梅林街道帮退伍军人找工作
·城中小学举行达标运动会
·关爱残障人士
·普法大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各地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
·我县百余名青老年钓鱼“争霸”夺帅
  图片推荐:
综合治理 造福百姓
“走钢索”的人
勇当法治先锋
普法大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舌尖上的宁波》镜头瞄准峰山冬笋
城中小学举行达标运动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