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民间说法:白头发越拔越多?专家纠错:头发数量是按规律生长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06日 08:50:45

  这样的画面大家可能都不陌生:你如果对着镜子拔头上的白头发,家里人就会过来阻止:“白头发不能拔的,拔一根要长七根的。”对于这样的训诫,心里总是戚戚然:真的吗?

  为了将心中的问号拉直,记者昨天采访了县妇保院皮肤科医生虞文斌。听了记者的来意后,虞文斌笑道:“这样的说法肯定是不科学的。”他解释说,包围着头发的毛囊其实在胚胎形成时就已经生成了,虽然不一定一个毛囊对应地长一根头发,但头发的数量是有规律的。每根头发都有注定的生长周期,一根脱落了,新的一根会在原地长起来,如果你拔去白发,那么只能缩短这根头发的寿命。所以“白头发越拔越多”的说法是不对的。虞文斌说,黑发的生长,主要靠发根的黑色素细胞形成。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发囊根部的色素细胞会停止或减少制造黑色素,白发便因此形成。虽然强行把白发拔掉并不会使它越长越多,但却会伤害发根,特别是拔得太多的话,还可能引起毛囊炎。

  “白发的生成除了生理因素外,还有就是遗传和过度脑力劳动者、生活压力大的人也会比较容易长白发。”很多人长了白发习惯用染发剂,但虞文斌建议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虽然现在关于染发剂是否致癌尚无定论,但染色剂毕竟是化学品,确实存在致过敏等隐患,加上头皮贴近大脑,经常接触化学药品会给其他器官带来伤害,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更不要染发。最好的方法还是立即就医,找出生白发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如果是体内微量元素不足,可以食用一些有益头发生长的食物,如黑芝麻、首乌、马铃薯、芋头等,都可以刺激发根,补充发根营养。如果头发变白是心情紧张的缘故,则需要放松心情,让黑发重新回来。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望海小学项目工程进行基础开挖
·2014年12项人大代表票决的实事工...
·县法院以四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今...
·我县超额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任务
·“向污染宣战”
·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
·我县公布首份政府部门责任清单
·中共宁海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
·节日
·“秋记”写生展家乡美景
  图片推荐:
望海小学项目工程进行基础开挖
同三高速宁海互通连接线加速对接
慰问老党员
交警大队送报刊 助力老人交通安全
元旦假期古镇游客如织
无偿献血庆新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