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朋友圈做广告,还能愉快地做朋友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09日 08:59:02

  年末了,凡在朋友圈里开店卖衣服、卖鞋子、卖包包、卖手表、卖面膜、卖日用品的老板们,麻烦你们按时交一下租金,谢谢合作!我也不容易,忍了一年了!

  近日,一则“催租”通知在朋友圈内被广泛转发,令人忍俊不禁。随着微信使用率越来越高,一个现象越来越突出:微信商业气息越来越浓,各类推销的广告席卷了整个朋友圈,朋友圈几乎成为广告圈。熟悉的好友两天不见,就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微商,卖起了各种产品。小到面膜袜子,大到汽车房子,每天刷屏,一刷就是七八条,朋友圈有两三个这样的好友,基本上就被他们霸屏了。

  一边是朋友,一边是恼人的广告,叫人左右为难。朋友圈做广告,还是朋友吗?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收集网友们的意见,听听大家对此的看法。

  赞成派“好评”:

  顺水人情,各取所需

  市民周先生表示,做生意打广告也能理解,作为朋友,更加没有话讲,要给予理解和支持,“何况,做个顺水人情不是更好。”

  “朋友圈里起码还是朋友呢,至少不会坑朋友吧,从他们手上买到东西不是更放心吗,不像网上购物真假难辨,买到假货都没地说理去。”网友“娜娜”支持朋友圈打广告,她告诉记者,全职在家带孩子,有时候很空,前段时间从朋友那代理一个童装品牌,做起了微商。

  白领陈小姐经常海淘各种国外保健品,自从同事推荐在澳洲求学,帮人代购赚点零花钱的表弟后,她就放弃海淘,加了同事表弟的微信,请他代为购买各类物品。在陈小姐看来,通过微信这个平台,通过微商这个媒介,可以缩短人跟人的距离,各取所需,何乐而不为。

  反对派“差评”:

  广告霸屏,友情捆绑销售

  从一众反对派的意见结合来看,记者了解到,最为人诟病,非议不止的就是狂轰滥炸的广告,朋友圈发布的个人信息反而淹没在铺天盖地的广告里,失去了朋友圈原本的交友、沟通、联络的作用,渐渐变味,成为广告圈。

  正如有人指出,“你永远不知道,你朋友圈里的哪位朋友会成为下一位代购者;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哪一位朋友下一刻会让你帮忙推销产品,这就是朋友圈生态。”

  网友“陈三胖”认为,晒广告也是一种骚扰,在朋友圈晒广告,就是以友情捆绑销售的一种营销模式。“要好的朋友卖起了面膜,给你留言买套试试,不买就抹不开面子了,成了不识趣,下次见面就免不了有几分尴尬。”

  也有人对此嗤之以鼻,提出淘宝买东西还能七天无条件退换货,不满意还能给一个“差评”,但是,你会给朋友差评吗?不可能吧?谈钱就伤感情了,即使买到不如人意的东西,也只能只字不提。

  微商“有话说”:

  利己利人,和气生财

  微商王芊芊去年起代理一款面膜,主要通过朋友圈对外营销,几乎每天都要发产品试用的广告,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跟其他微商不同的是,我代理的产品每一款都亲身试用过,觉得真的好,才推介给各位朋友,这是利己利人的好事,希望朋友们支持。”

  “我对朋友圈进行分组,只针对目标客户进行广告宣传,这样一来,好友们的朋友圈就不会被刷屏。”微商yoyo说,“生意归生意,友谊归友谊,不能混为一谈,和气才能生财。”

  也有微商表示,如果有朋友提出不能接受被广告霸屏,会建议他们采取屏蔽措施,这样的话,就收不到广告信息,又能保留通信功能。

  记者手记

  具有市场属性的微信,不管接不接受,其商业化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正如你刷不刷朋友圈,好友的广告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是“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还是忍不住手贱点开?你是冲冠一怒屏蔽了事,还是助人为乐帮转一下?至此,朋友圈已经陷入一种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的尴尬境地。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要我说,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说,能真正获得便利、实惠体验才是“王道”。微商之所以能在朋友圈大行其道,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朋友间的慷慨解囊,可买卖成交的背后,都是友情在发挥催化的作用。老话说:“亲兄弟,明算账。”话糙,理却不糙。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微商们更要注重商品的品质,别干一锤子买卖,损了自己信誉又伤了朋友间的情分,得不偿失。

  最后,笔者温馨提醒,微商不易,友情更不易,且行且珍惜。(记者陈静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文明的薪火
·特种设备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始了
·社区慰问入伍新兵家庭
·宁海人画的“三羊开泰”个性邮票...
·有人“紧张过度” 错把草果当罂粟
·网友:桥头胡村大会堂怎么成了街...
·83岁老人突发心梗 县第一医院45分...
·宁海百岁老人“长寿秘诀”收录进...
·朋友圈做广告,还能愉快地做朋友...
·中学生绘画三十六条权力清单
  图片推荐:
美丽乡村入画来
力洋镇票决产生2015年度党内重大事项
中学生绘画三十六条权力清单
宁海人画的“三羊开泰”个性邮票开抢
社区慰问入伍新兵家庭
削壁岭隧道可望春节前贯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