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西店岭口村“网格化管理”打造美丽乡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0日 09:17:5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徐红燕) “看,西深线上有拖拉机掉落的稻草”、“五市溪水面上有大量的枯树叶”……在西店镇岭口村,村书记舒奕菁不时会收到村民们发来的微信。早在2012年,该村就启动了环境卫生网格式管理机制,全体村民成了村庄环境的直接监管者。“以前是电话联系,现在有微信的村民就会直接发图片过来,提醒我哪里该打扫了。”舒奕菁笑着说。

  岭口村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是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村民小组和血缘关系为单位,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由10名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长,专门负责各网格的环境建设管理工作。同时,村里还聘请了6名有威望的村民做义务监管员。

  其中,83岁的舒家春老人就是一名义务监管员。身体硬朗的他每天清晨五六点钟起床后,就开始在村子里的各条巷子里走动,随身还带着一把扫帚,看到哪里有垃圾,就主动清理干净。看到舒家春这么大年纪却依然坚持义务清扫的行为后,以前乱扔垃圾的村民也都不好意思再扔了。

  此外,该村还实行党员分片包户网格化制度,由党员牵头发动村民共同管理村庄环境。村里66名党员分片负责各个区域,每名党员负责联系5至16户村民,并与村民分别签订责任书,督促其做好庭前屋后环境卫生工作;村民则不仅要认真履行好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制度,对联系党员提出、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而且要经常与联系党员沟通。

  “过去村民环保意识不强,村里环境卫生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58岁的老党员舒志宏向记者透露,他所负责的高坎头区域共有80多户村民,随着这两年网格化管理机制的运行,村民们都把打扫卫生转化为自觉行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越来越清爽,村庄大道上也难见垃圾了。

  垃圾没了,环境美了,也在无形中提升了岭口村的村庄文明。“我们村去年还被列为宁波市‘三美乡村’建设村呢。”谈及“网格化管理”为“美丽乡村”带来的变化,舒奕菁欣喜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该村良好的家风、民风,优美的人居环境,吸引了大批县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拍照。“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行这一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把春天种在鸟巢里
·新春孕环情检查开始了
·幸福像花儿一样
·女性常吃鸡翅、鸡爪易得妇科肿瘤?
·公民健康素养99条
·直系亲属之间相互献血有可能致命?
·两男子诱捕画眉被判刑
·小两口吵架妻子赌气跳水库 民警成...
·同一天十几个节日扎堆 明天或成全...
·市场监管局整治“五小”行业
  图片推荐:
把春天种在鸟巢里
幸福像花儿一样
新春孕环情检查开始了
环保购物车 绿色伴我行
清洁家园、美化乡村、从我做起
美丽环境为大家 美丽环境靠大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