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直系亲属之间相互献血有可能致命?
县献血办专家:这是真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0日 09:17:54

  很多影视剧当中,经常会出现父母、孩子之间相互输血的镜头,可最近有网友指出,这个桥段是错误的,因为直系亲属之间输血会引发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一旦发生将会对患者肠胃、肝脏、体内造血系统产生影响,对身体侵害比艾滋病还要凶猛!此言论一出,引起一片哗然:到底血缘关系最亲近的人相互献血是救命呢还是致命呢?

  县献血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直系亲属之间输血的确会产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它的发病机理主要是输进了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会攻击患者的免疫系统,对患者的肠胃、肝脏、体内造血系统等产生影响,一旦产生了这种并发症,几乎无法挽救。该负责人解释说,直系亲属有血缘关系,血液成分非常相近,受血者由于疾病等原因导致免疫系统功能缺陷或受抑制,缺乏抗供血者的反应,输血后把供血者的血液误认为是自身的血液,不予排斥。而相反,供血者血液进入受血者体内后,反客为主,攻击受血者的组织与器官,从而导致致命性的移植物抗宿主病。

  《医疗机构用血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医疗机构的用血必须来源于合法的采供血机构。血站是合法的采供血机构,医院自身不能采血,除自体输血外,医院输给病人的血液均来自血站。“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患者家属在医院为患者献血的情况。”县献血办相关负责人说,适量献血是无损健康的,希望符合条件的人群都能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这样才能保证血库有足量的血液满足临床患者治疗抢救的需要,不要等亲属急需了再来献血。 (记者潘旭婷)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春孕环情检查开始了
·幸福像花儿一样
·女性常吃鸡翅、鸡爪易得妇科肿瘤?
·公民健康素养99条
·直系亲属之间相互献血有可能致命?
·两男子诱捕画眉被判刑
·小两口吵架妻子赌气跳水库 民警成...
·同一天十几个节日扎堆 明天或成全...
·市场监管局整治“五小”行业
·西店岭口村“网格化管理”打造美...
  图片推荐:
环保购物车 绿色伴我行
清洁家园、美化乡村、从我做起
美丽环境为大家 美丽环境靠大家
桑洲民兵助力油菜花节
气温攀升 美女秀清凉
一技之长 服务居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