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Duang”!一大波节日正在靠近
同一天十几个节日扎堆 明天或成全年“最忙”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0日 09:17:54

  最近,微博微信上不少网友都在统计,3月到底有多少个节日。网友给出的答案是32个,几乎涵盖了健康、文学、学术、战争纪念类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而其中“最忙”的一天要数3月21日。龙抬头节、春分、世界睡眠日、世界诗歌日、世界儿歌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林业节、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诺鲁孜节……这些我们并不全部熟悉的节日都扎堆在了这一天。

  作为普通青年,我们知道这一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是春季90天的中分点,这一天全球昼夜平分。在春分这一天,世界各地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玩“中国民俗竖鸡蛋”。民间还流传着“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可为什么春分这天鸡蛋容易竖起来呢?据说因为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如果你有兴趣,不妨也在家试一试这有意思的竖蛋。

  3月21日,除了是期待了一周的美好周六,这一天还有着各种戴着“世界”和“国际”帽子的节日。“世界睡眠日”,这是一个光听就让人浑身舒坦的节日,但这个节日也绝不只是出来卖个萌而已。据统计,人一生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为了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才主办了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这十几个节日中,听起来颇为陌生的诺鲁孜节其实是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等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自3月21日起,延续3至15天不等,意义和汉族的春节一样。等到诺鲁孜节过后,在农村,紧张的春耕生产也就开始了,这与农历二月初二,也就是3月21日这一天的龙抬头节有些相似,预示着一年的春耕又将开始。

  “这么多的节日,怎么没有一个是可以放假的呢?”没有假期是不少网友心中最大的遗憾,要是每个节日都能放一天假,整个三月份几乎就不用上班了,多出来的一天还可以用到下个月调休。但不得不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些节日中,很多并不算真正的节日,比如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世界睡眠日等属于特定日子的提醒,春分则属于节气,世界诗歌日、世界儿歌日等则应该是行业内部的纪念活动。

  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压力在不断增大,对身边事物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减弱,与亲人、朋友的沟通也随之变少,而节日的存在正好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理由,去给关心的人送上一份祝福,去为喜欢的人备上一份礼物。闲时,也不妨翻看日历,查一查今天都有什么节日,了解一下各种节日的来源和它背后的故事,给自己长长知识也不错。 (记者何莎莎)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春孕环情检查开始了
·幸福像花儿一样
·女性常吃鸡翅、鸡爪易得妇科肿瘤?
·公民健康素养99条
·直系亲属之间相互献血有可能致命?
·两男子诱捕画眉被判刑
·小两口吵架妻子赌气跳水库 民警成...
·同一天十几个节日扎堆 明天或成全...
·市场监管局整治“五小”行业
·西店岭口村“网格化管理”打造美...
  图片推荐:
环保购物车 绿色伴我行
清洁家园、美化乡村、从我做起
美丽环境为大家 美丽环境靠大家
桑洲民兵助力油菜花节
气温攀升 美女秀清凉
一技之长 服务居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