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环境整治 坚守公德
——五论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03日 08:22:42

  本报评论员

  环境,是由江河湖海、城市农村、房前屋后、道旁巷内等等一个一个片区组成的,随手一扔可能就成了环境问题,顺手一捡可能就解决了环境问题。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环境好与坏,与市民的品德素养、行为习惯密切相关,与社会公德、文明程度息息相连。

  近几年来,随着城乡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社会富裕程度不断提高,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对环境质量重视程度也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到环境整治的行列中,为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的开展增添了强大动力。但是,城区道路两旁违章搭建、占道经营还是不少,车辆乱停乱放随处可见,部分群众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不爱惜公共卫生随地乱扔垃圾,不呵护环境随意排放污水,不爱护耕地随意搭建无序扩张等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些不文明行为,反映了部分群众社会公德意识的淡漠,对宁海的整体环境形象造成了伤害,应受到人们的摒弃和制止。要摒弃制止这些不文明现象,必须注重引导广大市民讲求社会公德、遵守社会公德、捍卫社会公德,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乡环境双提升。

  环境整治,坚守公德,就要大力培养市民的公德意识。环境是每个人共同生存的家园,与每个市民生产生活紧密相连。谁影响了环境,环境也惩罚谁;谁扰乱了秩序,你就生活在杂乱之中。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开展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宣传教育,培养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变要我整治环境为我要整治环境。

  环境整治,坚守公德,就要积极鼓励市民从自我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环境问题都是身边的事,只有每个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此时做起,强化自身道德修养,坚持自我改造、自我教育、自我规范,时时处处以公德之心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切实改变自身在环境问题上存在的不良行为习惯,培养形成做文明人、干文明事的良好社会公德品质。

  环境整治,坚守公德,就要积极动员市民从小事做起。对于一座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来说,文明程度体现在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秩序等方面;对于每一个市民而言,文明素养表现在一件件的小事上,体现在公共环境中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要动员广大市民从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不违章停车、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不乱涂乱写等简单的事做起,从克服生活中最常见又最容易忽视的不文明行为做起,以小推大,共同维护好我们生存的美丽家园。

  当前,县委、县政府正全力号召全县上下,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环境整治,争朝夕之功加快建设“两美”宁海,这是件全县人民同治共享的大事。全县人民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坚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努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力打造中国休闲户外运动小镇
·在职党员志愿者为小区添绿
·情系民工子弟 捐书献爱心
·村里建起慈孝公园
·柜员服务暖人心
·一花店老板被拘留3天
·车河·人和
·昨天最高温33.8℃!一夜入夏的感觉
·现身说法教“失土”农民如何申请...
·快乐亲子游
  图片推荐:
我县首家浙报图片新闻摄影基地授牌
快乐亲子游
车河·人和
在职党员志愿者为小区添绿
村里建起慈孝公园
情系民工子弟 捐书献爱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