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幼儿天地 正文
     高级检索
 
孩子打了疫苗后为何还会生病?
专家解释:打了疫苗并非一劳永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3日 09:18:22

 

  “我给孩子打了七价肺炎疫苗,但孩子还是得了肺炎,住了一礼拜的院。”

  “去年十月底,孩子接种过流感疫苗,怎么还是不断感冒?”……

  近段时间,记者的微博、微信圈里,不断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接种了疫苗后,还是生病了,大家纷纷质疑,这疫苗打了怎么一点用都没有?以后疫苗到底是打还是不打?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为啥疫苗防不住病毒?

  “给孩子打疫苗不就是为了防止他生病吗?”昨天上午,在县妇保院输液大厅里,记者碰到了带孩子打针的王凯。他说,去年流感疫苗刚上市时,他就给体质较弱的儿子接种,谁知接下来的时间里,孩子还是不间断地感冒了三四次,严重的那次还得了肺炎。“流感疫苗,不就是预防感冒的吗?肺炎疫苗,不就是防止肺炎的?”

  与王凯有着相同想法的家长还真不少。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家长,60%是一样的想法。那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随后,记者来到县疾控中心,专门采访了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刘世科。他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对疫苗接种存在很大误区。

  “接种了疫苗,并不意味不再生病。”刘世科解释说,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因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能力。因此,有些儿童接种了流感疫苗后又感冒了。同样的,导致肺炎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各种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等,即便是肺炎球菌也分为90余种血清型,而肺炎疫苗一般只对其中几种发病率特别高的细菌有效,所以并不是接种了肺炎疫苗后就肯定不会得肺炎了。

  接种疫苗后最好留观半小时

  那什么样的疫苗是孩子一定要接种的?接种的时间有没有要求?接种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0岁至6岁的儿童必须接种11种疫苗。”刘世科告诉记者,一岁以内的婴幼儿需要进行基础免疫,须接种7种疫苗,含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A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而1岁至6岁则需要加强免疫,须接种百白破疫苗、麻(麻疹)腮(腮腺炎)风(风疹)三联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流脑A+C疫苗、脊灰疫苗以及白破疫苗。孩子只要达到了接种月龄时便可接种疫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大多数家长会按时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但在接种后留观的人却不多。询问原因后,大部分家长普遍认为接种后肯定没事。

  “孩子接种疫苗后一定要留观。”刘世科解释说,在接种点留观,主要是为了防止孩子在接种后出现过敏性休克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接种人员可以及时进行处理。

  注意事项牢记心间

  采访中,刘世科特别给记者列出了“带孩子接种疫苗前家长应做五件事”、“孩子预防接种后要注意什么”,希望给那些新手爸妈提个醒,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带孩子接种疫苗前家长应做五件事

  1、必须带上《预防接种证》,医生凭证登记、接种。

  2、注意孩子近几天有无发热、拉肚子等,如果患有心脏病、肝肾疾患、过敏史等,一定要如实告诉医生,让医生决定能否打针或暂缓接种。

  3、如果孩子在前一次接种后出现了高热、抽搐等反应,或有荨麻疹、哮喘等过敏反应,登记时均应告诉医生。

  4、要给孩子洗净手臂。冬天接种前最好先洗澡,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既便于挽袖子打针,也不会磨擦针眼处皮肤。

  5、接种前应让孩子吃好、休息好,空腹和疲劳时接种容易发生晕针。

  孩子预防接种后要注意什么?

  1、打过预防针后应留在接种门诊30分钟观察有无反应发生。有过敏史者尤其应当注意。

  2、回家后要让孩子适当休息,多喝温开水。同时要注意观察,有时少数孩子会出现注射部位轻微反应,如红肿、痒痛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1~2天内就会好的。极个别发高热或反应过重者,应立即请医生诊治,给予对症治疗。

  3、接种卡介苗后2~4周左右,接种局部红肿,随后化脓、形成小溃疡,一般8~12周后结痂,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处理。

  4、口服脊髓灰质炎糖丸后30分钟内不要吃奶、吃热东西。

  5、预防接种总体来讲是最经济、最安全、最有效的,但效果并非100%,极少数人接种若干年仍可能发病,但一般症状轻,病程短。

  (记者黄浓珍)

录入: 新闻编辑   责任编辑: 新闻编辑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卫监所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复评迎...
·我县创新打造“81890”虚拟养老院
·全县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
·美国底特律市商务访问团来宁海觅...
·有效投资为我县转型发展注入强劲...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回头看”视察...
·县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
·帮扶民工子弟心连心
·专心致志做强主业 持之以恒开拓创新
·沿途的“风景”
  图片推荐:
划出晾晒角 方便你我他
小区是我家 整洁靠大家
珍惜地球资源
身在他乡 心系家乡
四月鰆鯃鲜
《人意山光》编导黄敏获封“德艺双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