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闽琼系列报道之三
身在他乡 心系家乡
——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广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1日 09:08:20

  “人品若山极崇峻,情怀与水同清幽。”

  这句话,是王广宪的一位老友对他的评价,意为品格像山一样崇高,情怀像水一样清澈深远。记者在还未到达海口之前,就已经在脑海中想象这是一位怎样的人。但是当74岁的王广宪出现在记者面前接受采访时,和蔼可亲的笑容,娓娓而谈的言语,着实让记者真实地感受到老人的平淡和豁达。

  岗位改变舞台更广

  从企业跨越到政界,每一个阶段,王广宪都在不同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放光彩。

  追溯王广宪的人生历程,多方面的工作实践和领导经验,为他的工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1962年从浙江化工学院毕业后,王广宪响应号召来到云南。从此在云南各大化工企业一干就是二十一年。期间,王广宪多次参与重点化工项目,搞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解决了不少技术和施工难题。数次作为中方专家与外方谈判,确保了中方的利益。他本人也从技术员到副总工程师,从有化工机械特长的工程师到有化工仪表自动化特长的高级工程师,成为化工系统有威望的技术专家和管理骨干。1983年王广宪被调到云南化工厅,直到1987年的4年中,他先后担任副厅长、厅长,抓规划、搞建设,为合理利用资源作出了贡献。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王广宪对待工作的态度。在51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先后担任过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贵州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海南省委副书记等要职,他团结班子,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担任海南省政协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的十年来,王广宪更是颇有心得。他为自己做好政协工作小结了五个要素。一是要积极主动地沟通协商,二是要胸怀开阔。三是要善于合作共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四是要广开言路,既听取支持赞同的意见,也要听取不同、批评的意见,哪怕意见不对,也不草率下结论,应该换位思考,并且加以引导。最后是要以诚待人,在采访中,王广宪始终都面带微笑,就像是一位长辈在同小辈们亲切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师生情谊难以忘怀

  对于家乡的生活,不光是山清水秀,不光是父母、兄弟亲情,师生情谊、同学友谊同样也是王广宪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的一大精神财富。“每当我有了一定的成绩,或者是遇到困难和挫折,我经常想到的是老师和同学。”王广宪说。在城东小学和宁海中学的12年学习生涯,为王广宪整个人生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学毕业离开浙江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有51年了,但是最重要的成长过程还是在宁海。”王广宪回忆起当年在家乡就学的时光,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现在,王广宪还完好地保留着读书时期获得的奖状。“学校不仅重视学业,而且非常重视品德教育、动手能力。”王广宪告诉记者,在中学时,他还经常参加劳动,既勤工俭学,又能从中汲取在书籍中学不到的知识。

  2006年,恰逢宁海中学80周年校庆。时隔47年,王广宪回到了家乡,回到了母校,他还为宁海中学作了“教书育人,八十春秋,桃李满园,遍布神州”的题词。“作为从宁海中学毕业的学生,我对此感到由衷的自豪。正是在宁海中学学习的6年时间里,我有幸得到了戴秀廷、杨象富等老师的悉心教诲,使我不仅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为我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老师们对我们这些学生的恩情,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直到现在,王广宪都还铭记着老师对他的教育之恩。

  他乡不忘家乡发展

  “年纪越大,思乡的情绪就越浓。”尽管极少回宁海,但是对于家乡,王广宪的心里总是洋溢着满满的乡愁。无论是从报纸、电视上看到,还是从电台中听到关于宁海的消息,王广宪从未落下过:“不论我在何方,我的心中一直都挂念着家乡。”

  1996年,在贵州任职的王广宪因为与宁波市的对口帮扶,回到宁波。“当时我很想回宁海看看,但是因为公务在身,再加上正在修建高速公路,只能放弃。”当时王广宪去了奉化市,这是离家乡最近的地方。而2006年回家乡那次,由于要赶回北京参加会议,他也只在宁海停留了三四天。尽管只有这短短几天,但却让王广宪感受到了宁海的发展变化之大。森林温泉、浙东大峡谷,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完全认不出这就是生他养他的故乡。“变化太大了,我高中毕业去杭州上学时,坐的汽车还是烧木炭的呢。”王广宪笑着说道。尽管大学毕业后没有在宁海生活工作,但是却一直没有与家乡失去联系。“在昆明时我与宁海同乡就有联系,也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一些事。”王广宪告诉记者,在海南的宁海人并不是很多,但他们朴实、坚韧、诚实守信的性格,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这些年,王广宪不断地从媒体上看到宁海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举办“徐霞客开游节”,以及中国旅游日设定等消息,他觉得很受鼓舞,也很振奋。“应该说宁海能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还能够将这些生态环境、人文古迹等保留得相当好,这实属难得,也预示了今后宁海的发展之路会越来越好。”王广宪告诉记者。采访中,王广宪听了关于2006年以后宁海的发展,更是对家乡充满了期望和自豪。同时他还对家乡寄予了希望:“一定不要破坏环境,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宁海的山山水水都保护好、开发好。我想,照这样的思路走下去,宁海的明天会更好,衷心祝愿宁海人民更加幸福。”(记者章莉)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 最快1天即可...
·一季度建筑业完成总产值约22.3亿元
·第三届宁海住博会本月24日至26日...
·辽阳县政协来我县考察中小微企业...
·县卫生计生部门抓重点迎复评
·我县行政权力运行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第13届汽车博览会顺利闭幕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
·我县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
·哦,香烟
  图片推荐: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比赛举行
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家”手机美图随拍大赛
“百日会战”行动通告已发上万份
民兵整组训练 提升军事素养
蛏子肥美时 引来四方客
烟花三月天 鰆鯃鲜肥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