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教育资讯 正文
     高级检索
 
高考前最后两天 家长如何助攻
助威金榜题名 加多宝和你一起备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5日 15:07:50

  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席卷而来,倒计时还有2天,紧张的可能不止是考生,还有比他们更紧张的家长。

  呼,记者貌似又看见了考场外的粑粑麻麻们,顶着烈日,焦急等待着。

  其实,粑粑麻麻们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粑粑麻麻们真的知道怎么样帮助自己的孩子吗?

  昨天,本报特地请来两位中医、心理专家支招。他们点评,合理膳食、充足睡眠以及调整心态,是确保高考考生正常发挥的法宝哦。

  按时作息

  不要“开夜车”

  “随着高考时间越来越近,我家女儿变得焦虑不安,常常到了凌晨还睡不着。”近日,考生家长吴女士说,她女儿是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从小到大成绩优秀,女儿学习也很努力,每天复习到深夜,但糟糕的是最近她失眠了。为了能睡着,吴女士的女儿试着按网络上介绍的方法“数羊”来帮助入睡,没想到一晚上数了上千头羊,也无济于事。

  “失眠不仅仅是睡不着,也包括睡眠质量不佳,出现经常做梦、惊醒等情况,这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影响复习的效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晓佳提醒,临近高考,一些考生会出现偶发的失眠或者入睡困难,这是因为高强度的学习状态导致的,加上复习得比较晚,容易让人睡前大脑仍处于兴奋状态,所以难以入睡。如果只是偶然现象,不必过分在意。

  “但特别要提醒考生,高考在白天,所以他们一定要把最佳的学习时间调整到白天。现在,学校都已放假,让考生在家自由复习,这段时间考生应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能开夜车,也不能贪睡,以免打乱生物钟。”

  考生须关注肠胃健康

  注意营养均衡

  大考当前,爱子心切的家长们又开始为备考的孩子订制食谱、增加营养,从主食、零食到补品、药品一应俱全,生怕自己在最后冲刺阶段不给力而导致孩子功亏一篑。

  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考生因身体原因“垮”在最后一刻。尤其是高考,正处于梅雨季节,大雨和阳光随机播放,忙于紧张复习的考生稍不当心就“怏”了,腹痛腹泻最为常见。

  浙江中医药大学郑红斌教授建议考生家长,梅雨季节,考生饮食应以“清淡温软”为主,注重荤素搭配,少吃腌制食品,多吃新鲜、高蛋白的食物,如白切肉、清蒸鱼类,尽可能五色(红、黄、绿、白、黑)搭配,五味(酸、苦、甘、辛和咸)兼顾,让考生更有食欲。

  “平时脾胃虚弱、容易拉肚子的考生,不建议吃生冷的瓜果,冰牛奶也最好不要喝,可以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米仁粥、山药粥、莲子羹等,也可以泡一点陈皮茶、佛手茶喝喝,疏肝健脾。平时有低血糖现象、容易头晕的考生,建议考前要增加营养外,出门时带些巧克力、奶糖之类,随时补充。”郑红斌特别提醒,高考期间考生家长不宜盲补,饮食安排要根据考生平时饮食习惯来,忌食“新奇”食物。

  考前、考中家长需慎言

  别让考生“压力山大”

  高考前,很多家长本来想说些安慰的话给孩子缓解压力,结果反而适得其反,为什么会这样呢?那么什么样的话不能说呢?

  1.老师都认为你是上xx大学的料,你可要争气呀!

  2.你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将来怎么样何全靠你了!

  3.学了12年,成败就在此一搏,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4.考好了就改变人生,考不好以后就难了!

  5.这是专门给你买的营养液,喝了对你有帮助。

  6.什么事都不用管,只管考试。

  7.再坚持下,好好考完,就解放了。

  8.我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差。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赵晓佳提醒,这些话最好别跟孩子说,特别是家长平时不干的事情,现在也不要干,不要打破平时的规律。因为家长额外的付出,孩子却没有额外的回报,只会使孩子产生内疚感,令他更加紧张。

  “家长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平时不干的事情现在也不要干,让孩子没有感觉就是最好的感觉。”

  距离考试还有一天时间,如果考生家长实在想帮考生做些什么,不妨建议考生到考点转转,熟悉熟悉环境和位置。可以让他们在校园里放松地走走,甚至是闭上眼睛想想一下自己在这个校园里的某个教室,正游刃有余地答着题,想象考试中非常轻松自如的场景。

  考试期间,赵晓佳建议家长不要陪考,也不要问考得怎么样,更不要对答案。当考生表达自己没有考好的情绪时,家长一定不能和孩子一起悲观,也不能一味地说没关系。

  “这种时候,家长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告诉孩子,在考试结果没出来前,一切都是猜想,考试中的感受未必代表真实成绩。”赵晓佳认为,家长可以关心孩子,但没必要刻意关怀。而是要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来表达,做一些孩子能接受的事情,尽量少说多做。

  高考,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好心态才能有个好成绩,考生们,加油!还有一点忘记说了,如果粑粑麻麻们要在考场门口等孩子,记得带一罐解暑凉茶金罐加多宝哦。本报联合加多宝在高考前夕推出“家长学生备考宝典”,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罐加多宝为高考加油,预祝每位考生都能金榜题名。”

  专家名片:

  郑红斌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门诊部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医内科疾病辨证论治,擅长肠、胃、心、胆病中西医诊疗。

  赵晓佳,国家认证社会工作师、国家认证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认证催眠治疗师、杭州心聆护航心理协会会长。浙江电视台教育直通车栏目特邀嘉宾。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钱江晚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党员医生志愿者 下乡为村民服务
·创新助力东方日升冉冉升起
·听庭审 长知识
·好乡亲讲述村里好故事
·跃龙市场加强管理确保考生舌尖上...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中高考学子保...
·众志成城 五水可治
·桥头胡青年突击队“五项举措”助...
·确保乡村道路安全
·第一书记给留守儿童讲环保
  图片推荐:
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确保乡村道路安全
第一书记给留守儿童讲环保
创新助力东方日升冉冉升起
快乐天使,同心同爱
宁海白枇杷,大快朵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