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夯实基础,在快乐中熟能生巧
——记我县高考文科状元王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24日 09:01:53

  706分,这是王岑今年的高考成绩,这个分数也让她摘得了今年全县文科状元的桂冠。昨天上午,记者在宁海中学见到了这位爱笑的可爱女生。

  王岑告诉记者,当她收到高考成绩的短信时,分数比原先预估的要整整高出30分,使得她一度怀疑是否是假消息。“我们全家就守在电脑前,直到确认分数后,大家都很开心。”王岑很淡定地说着。

  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王岑一直在重复一句话:重点在基础,熟能生巧。“因为我动作慢,不适合‘刷题’,所以我不做课外练习。”王岑的熟能生巧就在于“背”,不过这可不是一般的背书,她有着自己的一套记忆方法。“历史最难的就在于它的史实部分,我会寻找数字之间的规律然后去背。”王岑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1988年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88=发发”对应的就是生产力。像这样好玩的规律还有很多,王岑经常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自己的学习轻松许多。而对于需要原理和分析的政治,她则会考虑选择那些必要的文字去背诵。“有些文字、语句看上去很重要,但是只要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它放在哪一类题目里都不合适,因此基本上不会以此出题,所以就可以选择跳过。”正是靠着她的想象力和细心思考,王岑的高考文综拿到了246分的好成绩。

  英语和数学是王岑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科目,尤其是英语。高二下半学期开始,她接触到了美剧这个学习英语的“圣地”。学习英语,培养语感很重要。从最初的无意接触,到后来有意识地在美剧中学习词组、语句,王岑的英语语感越来越好。“我最喜欢看喜剧,因为有趣易懂,最重要的是氛围很轻松。”王岑说。数学,王岑所有成绩里最好,考了146分。对此她总结说,仔细最重要:“不要想着还能回头再去检查。做好一道,放过一道。”

  王岑告诉记者她喜欢散步,喜欢打羽毛球,喜欢看长篇小说。在交谈过程中,记者还发现这个1996年的小姑娘很有自己的想法。她想去北京上学,她想学语言、中医,她想重拾旧书义卖的“易计划”,她还想在假期和朋友一起办个兴趣班,教小朋友们做科学实验,让他们在动手实践中去寻找答案。“我想践行下自己的学习理念,就是在未知中寻找答案。”王岑笑着说道。 (记者章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2015年“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爱心“黄手环”助老人回家
·实幼“超人篮球队”名扬全省
·市民千万别再生食青蛙、蛇胆了
·想离婚却找不着人
·捣毁一个卖淫团伙,抓获涉黄人员1...
·万水千山粽是情
·潜移默化中传承经典文化
·老年痴呆症患者公益活动举行
·落户我县第三职业中学
  图片推荐:
备足物资防大汛
努力把每一分分数都拿来
夯实基础,在快乐中熟能生巧
万水千山粽是情
捣毁一个卖淫团伙,抓获涉黄人员16名
爱心“黄手环”助老人回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