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图书馆记忆
文/胡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06日 09:35:39

  20世纪80年代位于文化馆内的图书馆

  许多热爱读书的市民都会有一些关于图书馆的记忆:今年71岁的市民金珠燕,从1994年开始就是县图书馆的忠实读者,至今不曾间断;73岁的市民刘欢喜从1995年的城关镇图书室开始,至今仍习惯到图书馆借书阅读……图书馆之于一座城市,是学习共存的场所,是文化建设的标志,甚至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灵魂。

  世界图书馆事业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国在周代就有图书馆雏形出现,老子堪称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图书馆馆长,据《史记》记载,老子“姓李氏,名耳,字聃,周守藏室之史也”。这个“守藏室”,就是藏书之所。真正使用“图书馆”一词,还是从“江南图书馆”开始的。修建于清代光绪三十三年(1907)的江南图书馆,不但最先使用“图书馆”三个字,也是首次把藏书推到了公众面前的图书馆。

  我县在解放后,于1950年筹建人民文化馆,并在馆内设立图书阅览室,于当年10月1日开放。1978年,图书馆正式建制,至今已走过近四十年。有一些人,以图书馆为家,一同和县图书馆走过了多年的岁月,为公共图书事业多年发展而默默付出。本期周刊就走进他们的图书馆记忆,见证三十年来宁海公共图书事业的变迁。

  王兴满

  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中期

  在王兴满记忆中,县图书馆尚是解放前在城隍庙内的民众教育馆民众图书室,不定时还会有人担着或是马拉着旧式书箱,送书到乡下,给当地群众阅读。

  王兴满1982年从县广播站调动至县图书馆工作。当时的图书馆是县文化馆下属的图书室,有160平方米的面积,设有借阅室、阅览室、采编部。由于当时书籍分门别类也没有规范,王兴满任图书馆负责人后,当年就开展了图书的清点工作,总共用了20来天,7个职工日夜忙得不亦乐乎。

  基于馆藏书籍管理日益规范,我县于1983年开始在全县推广建设乡镇一级图书馆,并逐步实现了乡镇图书馆的全覆盖。“随着各地图书馆办得有模有样,在文化馆内蜗居的图书馆相形见绌。”1985年,王兴满担任图书馆副馆长,决心要建座新的图书馆。

  20世纪80年代位于文化馆内的图书馆少儿阅览室

  经过各方近3年的努力,当时省里先后下拨了2万元和3万元的建设资金。1985年,县图书馆新大楼建设项目正式立项。新馆选址在跃龙山,紧邻方孝孺读书处,和其遥相呼应。由于是头一次建设图书馆,我县建设设计方前往海盐、上海黄浦区、上海师大等地取经。1987年10月图书馆建成,还争取到著名书法家赵朴初的馆名题字。

  1988年元旦,图书馆新馆正式开放,王兴满记得,当天赶来的男女老少市民将各个开放的部门挤得水泄不通,直到闭馆时才散去。新建图书馆建筑面积2315平方米,较旧馆的2小间外借室扩增到5个大间,还设立了报刊、科技、少儿、参考阅览室,以及多功能厅,规模在周边县市区遥遥领先。

  1988年5月,王兴满担任图书馆馆长。随着各项业务相应完善,1988年底馆内共有藏书18861种、83076册,其中古籍20000册。收集到清光绪年间《宁海县志》和《宁海县大事记(民国成立前)》等一系列珍贵文献。当年共发放图书证4063本,年流通28654人次,39323册次。1994年,图书馆被评为全国文明图书馆,在宁波市除了市读书馆外,仅我县图书馆获得此项殊荣。

  为了加强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图书馆创新策划了多项读者书评活动,编印《跃龙书评》,设立《图书与信息》专刊,涌现出一批阅读爱好者争相投稿。

  20世纪80年代位于文化馆内的图书馆阅览室

  在90年代影都、文化馆相继开设舞厅、卡拉OK厅后,图书馆也曾一度将多功能厅设立该项服务。“经费一直是图书馆运营的软肋,想要采购好书好刊物一直都精打细算。”王兴满回忆当时在搬到新馆后,图书馆还开展多种经营赚取经费。

  1996年,王兴满调离图书馆。在图书馆的那些年,他也是我县唯一一位全国图书馆学会会员。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图书馆记忆
·听爷爷讲党史故事
·宁海、临海两地老年京剧票友同唱...
·“雨剧”热播 这个夏天有点冷
·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
·六旬老汉钱包失而复得 好心司机不...
·市民:城乡客运改革存在弊端 部门...
·县公交公司全体驾驶员进行“五不...
·“青春治水、你我同行”
·跃龙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图片推荐:
开展渣土专项整治 争创更佳人居环境
跃龙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青春治水、你我同行”
听爷爷讲党史故事
秀水清流归自然 紫绿堤岸护民安
法官“巡诊”化解纠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