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市民建议修复和建立“严苍山故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07日 08:08:38

  近日,网友“二三二”在宁海新闻网发帖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修复和建立“严苍山故居”,让宁海的三骄子——柔石、潘天寿和严苍山都有故居让人们瞻仰。

  “二三二”发帖称,在宁海近代史中,柔石、潘天寿和严苍山是宁海的三骄子,他们互帮互助更是宁海人学习的楷模。在宁海大地上,柔石和潘天寿均已建起了故居,唯严苍山故居缺失,这是宁海文化中的一大遗憾。

  严苍山(1898~1968),出生于黄坛严氏中医世家,自幼从父学医,后就读于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又从师于沪上名医丁甘仁。严苍山曾参与创办中国医学院并在该院执教,被聘为中国国医馆发起人。在抗日战争前,严苍山通过“宁海旅沪同乡会”,积极组织护贫济急捐款活动,救济家乡灾民,同时,还为来沪的宁海同乡介绍工作。当时,潘天寿、柔石、严苍山等人经常往来,柔石还曾请他为鲁迅先生看过病。在抗战期间,严苍山任上海仁济善堂董事,负责难民收容所的医疗工作。1932年,宁海流行痢疾,严苍山得知后,便自费购置一批“痢疾散”、“十滴水”捐赠宁海乡民。

  随后,记者将网友的建议反馈给了黄坛镇。据该镇相关人员介绍,严苍山的旧居,也是淞沪会战烈士严功望旧居,位于黄坛水井头东路,坐西朝东,其中台门、月洞门、楹联、天井、两边厢房等保护完整,为木质结构的三合院,至今已有一百多年。

  “几十年前,严苍山的旧居已经转卖给了同村人,如今,现任的房主又把房子转租给了另外四户人家。”该镇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黄坛镇将对此事予以关注,等时机成熟时再对严苍山故居进行修复或建立。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葛主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弱势群众参保社区上门服务
·提升《宁波市人民调解条例》知晓率
·拒绝毒品 拥抱健康
·多举措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极端恶劣天气水上综合应急演习举行
·我县加快建设防汛防台抗旱指挥平台
·八面来风
·走进黄湖监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县水利局强化“清权”促进党风廉...
·伸救助之手 解燃眉之急
  图片推荐:
弱势群众参保社区上门服务
提升《宁波市人民调解条例》知晓率
拒绝毒品 拥抱健康
我县今年征兵体检开始
应急救援演练确保生命安全
青山秀水好风光 怎奈垃圾煞风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