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生命高于一切 安全重于泰山
——县住建局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21日 09:17:22

  安全责任大于天。对于全县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守护者”——县住建局来说,如何确保建筑工程安全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核心的安全理念,落实责任,加强宣传,严格监管,健全机制,促进全县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全县建筑领域的平安之路。

  1、强化领导明职责

  县住建局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加强领导,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县住建局根据县政府、市住建委和市城管局安全生产考核目标以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状,对原有的安全生产责任书进行修订,与160家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了任务和要求。

  实行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县住建局对全县单项合同额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融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实行考勤,以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秩序,防范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采用人脸识别考勤,并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目前,全县30余个项目正在实行人脸识别考勤制度。

  2、加强宣传强意识

  “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县建筑工地悬挂条幅标语649条,张贴宣传画898张,刊出黑板报129期,培训职工6326人,开展安全咨询89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393份,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安全在于预防,事故源于隐患。”县住建局始终把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作为工作重点。

  该局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通过县住建局网站、市住建委网站、《今日宁海》、宁海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对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建立落实一会一培训制度,利用安全生产例会等机会,邀请有关专家,对全县施工企业的老总、安全生产副经理、安全科长等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

  县住建局还把加强我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抓手,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深化全员安全培训工程”,切实提高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防止和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我县建筑行业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567人次、注册建造师3140人次、施工现场管理人员10000余人次、特种作业人员3462人次、一线工人36000人次。

  3、日常监管重实效

  针对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范围广、任务重、责任大的特点,县住建局大胆创新,积极协调、指导、支持、配合有关科室做好各建筑领域的安全隐患治理和事故预防工作,经常定期和不定期地深入到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加大整治力度。

  深化安全专项检查,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恶劣天气和施工高峰期等到来之际,县住建局及早作出工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积极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汛前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房屋建筑拆除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工地扬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建筑工程文明施工专项整治活动、建筑施工吊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筑施工现场“住人集装箱”使用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并进一步落实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巡查808人次,累计巡查、检查建筑工地222个,签发质量安全巡查记录222份,签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22份,其中停工整改通知书11份。局领导带队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各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督查12个在建项目,累计建筑面积109.58万平方米,下发整改单8份,其中停工整改单2份。

  4、创新管理求长效

  “安全生产月”期间,县住建局组织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通过组织观摩会,检验、评估了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建筑施工现场各方责任主体的安全文明生产管理水平。县住建局在实践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探索总结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县住建局充分利用我县建设系统电子办公平台的短信子平台,在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以及施工高峰期间,及时提出强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及时向施工企业发送安全预警短信。每季度定期组织施工监理企业、各管理部门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通报、分析上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矛盾的措施,布置下一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严格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季度动态考评和年度综合考核,将安全机构设置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安全台账建立情况等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有限数量制资格预审和预选承包商资格评分主要依据之一,促使企业能自主规范管理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项目部的检查,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经过动态考核和延期审核,今年共取消了10家施工企业和4家监理单位的备案(登记)资格。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党员志愿者致力于青少年暑期安全...
·4000元机票钱一赖就是4年
·女子跌落20米高的山崖 警民合力营...
·暑期体育类培训火爆
·玩,还是被玩这是个问题
·深甽募捐10万用于小轩轩后续治疗
·假日课堂进法院
·洗手也要讲科学
·县国资局清理注销银行账户
·县法院街头曝光“老赖”显成效
  图片推荐:
榧农领上“及时肥”
党员志愿者致力于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
假日课堂进法院
暑期体育类培训火爆
洗手也要讲科学
省长李强来宁海调研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