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正文
     高级检索
 
这儿真好
潘天寿中学初二(8)班 马锦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03日 15:04:01

  “啾啾”,那轻柔悦耳的鸣叫仿佛在我耳边回响,我不禁望了望屋檐上那个曾经住满小燕的鸟巢,如今早已成为了小院的一部分。这儿是我们家的一部分,也是鸟儿,树木的家,可算是喧嚣“都市”中难得清幽之地。

  今日是节气中的“大雪”,冬天也早已悄悄一点一滴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我在严寒的冬天出生,每当寒冷侵肤还对此倍感亲切。院中“太阳花”的叶也已经悄悄泛黄;小枫树的叶儿红黄相间,竟不肯“撒手”;那不知名树木的累累“红果果”,绝大多数由鸟儿果腹,带着一棵树的憧憬飞向远方。院中植物繁多,这要归功于“忙里偷闲”的热爱生活的父亲,一株,一棵,一簇,使得小院欣欣向荣,也成为了鸟儿常顾的“驿站”。小院启蒙了我对美好生命的热爱与向往,塑造了我人格中最温和的性格。

  在“金属”与“科技”的双重洪流之中,我家的小院不仅是大多数人求之不得的“亮丽风景”,还是我对自然探索的启蒙“导师”。

  它告诉我“物竞天择,优则存活,劣则消亡”。每当父亲播下一批新的花种,幼小的我总是满心欢喜等待它们发芽开花,可结果往往只有极少数的花完成了它们完整的生命历程。父亲从不浇水施肥,也从不向失望的我解释,于是,“能力”与“生存”的观念从小在我心中烙下了印,渐渐长大的我更多关注的不是生命美好的文章,而是关于如何“活”下去的真理与启示。如今人类自然早已摆脱了“天敌”的困扰,被动物猎杀的恐惧,将自己列为智慧生物,在社会中开展了智力与能力的竞赛。想要活下去,只能变优。一个平凡的小院,竟在无意间教给我如此深刻的真理,我应该为此庆幸。它还教给我很多很多事情,是课堂上学不到的,是社会生活的预告。

  现在的我,挖空心思探求学习的更好方法,“试验”屡遭失败也是常事。我开始有些迷茫,开始不知所措,许多琐事也容易让我大发脾气,我努力克制自己,但仍然难以摆脱环境带来的浮躁。今早,受尽了“折磨”的我从培训班赶回家,经过小院,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仿佛是一种别样的情感,我停下了脚步。寒风袭来,空气干冷清爽,静,真的很静,小院望我,我望小院,一股透心冷的感觉,从心底升起,深藏于自己骨子里的本性被唤发了出来——静。

  感谢小院,感谢你在我繁忙生命中为我带来的片刻安宁与幽寂,感谢你带给我的一切。笔僵在了手中,我抬头望了望窗外的小院,嘴角微微抽动,由内而发:“这儿真好。”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国智慧
·赏荷观莲正当时
·在科技的海洋里遨游
·小小少年 珠算“神童”
·水电话民生
·高温慰问一线消防官兵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 市民争相收藏...
·桃源街道助学金温暖贫困学子大学梦
·跃龙街道倾情帮扶失独老人解决后...
·力洋镇全面完成三门湾大桥力洋区...
  图片推荐:
给企业一线员工送清凉
永不放弃 执着追梦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 市民争相收藏纪念邮票
高温慰问一线消防官兵
水电话民生
赏荷观莲正当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