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山东系列报道之二
“孝”字当头 自强创业
——记山东居兴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8月24日 08:08:06

  记者 黄浓珍

  他孝顺懂事,18岁离家千里,来到哈尔滨学木工,在冰天雪地的世界里,无关梦想,只关乎养家糊口;

  他聪明勤奋,25岁接触管理,从小组长到车间主任,再到掌管全厂的厂长,一路艰辛一路歌,积累下了广阔的人脉和丰富的经验;

  他大器晚成,43岁自主创业,从零开始,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带领自己的团队创造了上亿元的产值,走出了一条颇具传奇色彩的路。

  他就是山东居兴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东。在采访中,谦虚、低调的陈金东一直不肯多言创业中的艰难与辛苦,但他的三句话却让记者印象深刻,这也是他做人、做事、做事业的基础。

   “学习木工,为了养家糊口”

  陈金东出生在宁海一市镇下洋陈村,这个有古祠、古桥、古民宅,被现代城市人感叹空气无污染、进村似入世外桃源的村庄,留给年轻的陈金东却是贫穷、落后。那年,年仅十多岁的他要肩挑着一担藠头,步行三个半小时到宁海县城叫卖,赚取一元钱,然后再步行三个半小时回家,这条漫长的路途,一直延续到了他18岁出门打工。

  陈家有四个兄弟,陈金东排行老四。1983年那年冬天,只读了四年书的他跟随大哥前往哈尔滨拜师学艺,希望学会木工这门手艺,可以自食其力。然而,懵懂的他刚一落脚哈尔滨火车站台,就被当地的警察“请进”了派出所,原来在那个年代,出门打工必须要有县一级单位出具的介绍信,初次出门的陈金东哪懂这些,于是,他与同行的伙伴们在人生地不熟的哈尔滨度过了几天难忘的拘留所生活。

  幸亏,拘留所中有一位工作人员看到他们完备的木工工具,朴实、实诚的品性,介绍他们到自己亲戚家做工。就这样,做完这家的活,再被推荐到另一家,陈金东开始了他的木工学徒生活。那时候,木工一天的工资是10元,而学徒只管吃住,但即便是这样,一些东家还不给钱,陈金东师傅他们的工资很难拿到。

  鉴于现实考虑,1990年,陈金东跟着一位哈尔滨老板来到北京,期间,虽然老板也不能完全保证全额发放工资,但打好了木工手艺基础的陈金东还是靠自己的勤奋、好学和聪慧,与老板谈起了合作。他告诉老板,可以把一个小组承包给他,由他牵头负责所有工作的协调与组织,老板只要定好一个合适的价格,就能实现双赢。

  为什么会想到承包这个方法?陈金东说,“家里条件不好,我要养家糊口。”得益于自身的亲和力与活动力,陈金东渐渐从小组长走到了车间主任,并以厂长的身份管理着50多个员工。当时,别人的工资是1500元,而陈金东则是2000元。

  这是一段艰苦的学徒经历,这是一段自我历练的过程。回忆起来,不太言苦的陈金东仍感慨不已:“艰苦是正常的”,但正是这段经历给了他重要的人生磨砺,在走南闯北的熔炉里经受了第一次淬火。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把“人”字写大的民生盛宴
·行将致远 蹄疾步稳
·粗心大姐遇好司机 4500元失而复得
·宁海出了位全国少年冠军
·“用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做好”
·学党章 找差距
·潘天寿广场有了文明守护志愿者
·县卫监所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
·桥头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县公建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图片推荐:
农家葡萄大又甜
用心谱写“生命交响曲”
技术创新消化“劣势”促“应变”
潘天寿广场有了文明守护志愿者
“用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做好”
学党章 找差距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