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红心猕猴桃敲开农民致富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09日 09:00:01

  记者章莉通讯员吕旭辉

  8月底,是红心猕猴桃成熟的时节。2007年,一市镇政府从四川引进了“红心猕猴桃”品种,决心下大力气发展猕猴桃产业。红心猕猴桃是新品种,属中华猕猴桃中的红肉猕猴桃变种,是特早熟红心品种,其子代遗传性状稳定,抗逆性强,果实较大,风味浓甜可口,较耐贮藏。相对于猕猴桃,红心猕猴桃果汁特多,酸甜适中,清香爽口;鲜食、加工俱佳,特别适合制作工艺菜肴。于是,不少村民慢慢转换方向开始尝试进行试种。现在,全镇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继“宁海白”后也荣升为一市农民的“致富果”。

  精品销售节节高

  这几天,一市镇的杨红军有些忙。他的红蓝水果合作社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采摘游客。

  说到这红心猕猴桃,杨红军是一脸的自豪。10年前,杨红军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成为一市镇为数不多种植红心猕猴桃的先行者。现在,他的基地有200多亩红心猕猴桃,今年产量达到近10万斤。如今,他的红心猕猴桃精品果还外销到了宁波、上海等地,另外在城区门市部和美团网上的销售也是持续走高。从一开始的普通种植,到现在形成规模的科学种植,几年摸索下来,不仅自家的果园大丰收,杨红军还带动了其他种植户增收致富。他告诉记者,一市镇里至少有6家红心猕猴桃基地带动了其他散户种植,帮助他们生产销售。

  同样在为自家红心猕猴桃忙碌的还有红香园的叶卫勇。每天他都要和工人们一起装近百箱的猕猴桃。“从8月20日开始,园里的预订电话几乎被打爆了。”叶卫勇告诉记者,每天下午6点左右,等装好箱,他会和工作人员一起将预订的猕猴桃给顾客送货上门。“城区内送货上门,宁波地区内是直送。其他地区的话,少量的选择快递,数量大的我们也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叶卫勇说。叶卫勇和杨红军一样,也是一市最早一批种植红心猕猴桃的种植户。一开始,因为没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他就时刻留意有关猕猴桃种植方面的内容,农闲之时与其他种植户一起探讨研究,向红阳猕猴桃专家咨询成了叶卫勇的日常工作。现在,他的30亩2800株猕猴桃产量近5万斤,其中精品果就占到了一半。叶卫勇说:“一市红心猕猴桃的经济效益主要还是来自精品果的销售。我们希望红心猕猴桃也能成为一市又一个响亮的品牌。”

  果肉飘香引客来

  除了购买现成的猕猴桃,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自助采摘。好果子、鲜果子,自己来挑选。每到8月底,就会有不少的市民前往各个采摘基地采摘猕猴桃。

  目前,一市镇相对有规模的红心猕猴桃基地都对外提供了采摘服务。上周四,就有一组亲子旅行团150余名游客来到叶卫勇的红香园,体验亲子采摘活动。“既有旅游团带来的,也有周末或者平常下午时间自驾过来的,基本上没有间断过。”叶卫勇告诉记者。

  络绎不绝前来采摘的市民不仅为基地带来最直接的收益,也给他们增长了不少人气。体验采摘的市民在回去后口口相传,渐渐地,一市的红心猕猴桃开始不断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耳边,良好的口碑和甜美多汁的口感吸引了更多的人。“我喜欢自己来采摘,既可以吃到美味的猕猴桃,同时也可以体会到采摘的乐趣。”游客蔡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带着亲朋好友来基地采摘过好几回了。

  科学种植促增收

  香甜的果实给一市的红心猕猴桃果农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更为他们长期的增收致富提供坚实的保障。

  红心猕猴桃同其他水果不同,抗病能力比较差、喜水又怕水,是一种比较娇贵的水果。想要种好红心猕猴桃其实并不容易。许多果农因为没有跟上管理,导致猕猴桃最终减产甚至颗粒无收。杨红军、叶卫勇等有着丰富经验的种植户同样也不敢掉以轻心。“平时管理的时候都要比别的猕猴桃用心一点,它的抗病能力比较差,抗寒性等都比不上别的品种,而且不耐干旱,也不能淹着,比较娇贵。”杨红军说,因此科学的管理非常重要。“我们不仅和省农科院、县农林局技术推广站合作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自己也在不断地琢磨。”十余年的经验积累让他们在其他同行眼中成为了种植专家。现在,宁海、宁波、台州等地的红心猕猴桃种植户还会前来基地请教学习,有的还邀请他们去现场指导。

  不仅如此,这些种植户还学会了嫁接红心猕猴桃苗种。每年的开春时节,他们就开始嫁接红心猕猴桃苗种,12月份左右,再售卖给其他需要的果农。杨红军每年嫁接苗种近3万株,每株10元左右的价钱能为他带来近30万元收益。“我们不仅提供嫁接苗木,同样我们也提供技术。不仅自己要会,也要带动其他人掌握。”对于未来,杨红军笑言,他还将继续钻研种植技术,打理好猕猴桃果园,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示范,带动里岙村的发展,带领一市村民增收致富。

  一直以来,一市镇也十分重视红心猕猴桃的品牌打造和口碑维护,并不断地加大科研投入,把关农产品安全,进一步推动一市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接下来,一市镇将帮助种植户统筹规划猕猴桃采摘基地,打造红心猕猴桃产业带,促进农民增收。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爱心回馈社会
·党群同心圆 守护广场文明
·低头族,你们是在玩手机还是玩命
·百姓热线
·自制运输索道 减少人力成本
·欢送新兵
·桥头胡街道网格化监管与安全大检...
·县初级保育员培训圆满结班
·茶院乡着力推动“无传销乡镇”创建
·大学生微电影明星大典考察团考察...
  图片推荐:
勤检查保安全
欢送新兵
自制运输索道 减少人力成本
党群同心圆 守护广场文明
爱心回馈社会
地产红阳猕猴桃在甬品尝推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