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世界如此美好,你却低头忽视
低头族,你们是在玩手机还是玩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09日 08:35:55

  走路、吃饭、坐公交、聚会甚至是开车时……他们总是拿着手机看。生活中随处可见这样的“低头族”。手机改变了生活,但是“低头族”在与手机“眉目传情”的同时,却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

  “低头族”汹涌来袭

  只要有点空闲,“低头族”的手指就会与手机屏幕互动,走到哪里玩到哪里。昨日早上在公交车上,记者环顾车内,基本上稍微年轻一点的人都低着头盯着手机,他们或是刷朋友圈、玩游戏、看视频……每个人都想通过手机,把零碎的时间填满。

  在人民大道与中山路交汇的人行道上,记者也发现了不少“手机低头族”。一年轻女孩一边盯着手机,一边跟着周围的行人往前走。她一直走到马路对面,眼睛也没离开过手机。而一名大男孩从马路对面走来,边走边打电话。

  在非机动车道上,许多人也边走路边摆弄手机,全然不顾身边风驰电掣的电动车。“有些人走路就盯着手机,也不看前面,不知道避让,我们骑车的时候也胆战心惊。”骑电动车的张女士说道。短短几分钟,记者看到十几名边玩手机边走路的行人。年龄层也从十几岁到40岁不等。

  此外,还有一些司机在等信号灯时也在玩手机,直到后车按喇叭催促这才放下手机,慌张踩油门前行。

  “这样的确很不安全,但是走着走着就不自觉地掏出手机看看。”市民李婉秋表示。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九成人离不开手机。其中,学生族和上班族是对手机最依赖的人群。他们表示,跟自己的手机短暂分开就会感觉难以忍受。

  市民频“低头”带来隐患

  8月,四川一位母亲在过马路时,因看手机而疏忽照看女儿,导致五岁孩子被公交车碾压身亡的消息让很多人唏嘘不已。而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安全隐患也时时存在。

  记者在乐购超市附近看到,一女子边走边玩手机,因过于专心,差点撞上迎面驶来的电动车。在马路上低头看手机,不注意道路状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据报道,某年轻女孩在路上低头看手机时,没有注意到下水道,一条腿被卡进下水道护栏。还有大人因玩手机,未照顾好孩子,导致孩子被卡电梯、坠楼、发生交通意外等等现象频发。

  与此同时,很多“碰瓷党”也盯上了这些“低头族”。佯装被低头族撞坏东西,索取天价赔偿的事例也不胜枚举。

  司机“低头”添堵又危险

  若司机也经常“低头”,出事概率则会大增。8月21日,南京岳某驾驶轿车时,因为低头捡滑落的手机,导致车辆方向失控撞伤五人。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开车时打电话或者是玩手机成为道路交通事故一大隐形杀手。相关调查表明,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平常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

  司机玩手机,还会影响到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进而加剧路面车辆拥堵,不利于道路的畅通有序。司机林广强告诉记者,平时他开车时,经常遇到前面的车辆慢速前行。有时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车辆缓行更加剧了交通拥堵,而这些慢速的车辆,多半都是因为车主在接打电话。

  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多数司机都知道驾车玩手机属违法行为,但普遍存在侥幸心理。

  取证不易致处罚难

  “市民玩手机过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司机在等红绿灯甚至行驶时接听电话的情况也很普遍。”县交警大队警官吴世平表示,“对于这些市民我们只能以劝导和教育为主。如果驾驶员在驾驶机动车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将予以罚款50元及记2分的处罚。”

  “但是司机在行驶时玩手机或打电话,凭现在的技术手段,很难进行监控与取证,管理上有难度,还是要市民和司机提高意识,尽量在进行开车等高风险操作时,切勿玩手机。”吴世平告诉记者。

  而对于“低头族”,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娄启明则表示,长时间玩手机也容易对眼睛造成损害。看手机屏幕超过半小时要闭眼休息数分钟,同时还应适当舒展身体,做颈部和腰部等运动。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也不可持续使用手机。

  “低头族”长时间沉溺于虚拟世界中,错过了真实生活中的美好,同时也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健康与安全隐患。你还会选择“低头”吗?(见习记者曹维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踩实每一个前进的脚印
·勤检查保安全
·岔路梅花村开展“党群同心林”创...
·加快推动全域化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县市场监管局专注优质服务
·将图书馆装进口袋
·我县建设“智慧型”平台打造务实...
·我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督...
·严以律己做好表率 立身正己筑牢底线
·地产红阳猕猴桃在甬品尝推介
  图片推荐:
勤检查保安全
地产红阳猕猴桃在甬品尝推介
越溪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
桥头胡街道以考促学强化“36条”
巧手美家园
杂乱河道换新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