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法院里的“绿叶”
——说说速录员、立案员、法警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25日 09:10:56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余亚亚

  审判庭里,身着法袍的法官坐在审判席上,认真地审理案子,这是你印象中的法院;身着警服的执行人员,手持执法记录仪,与“老赖”斗智斗勇,这也是你印象中的法院。不过,在你印象中是否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坐在审判庭里,飞速地打着笔录;他们坐在立案窗口,解答当事人的疑惑;他们站在被告人后面,维持着法庭秩序……他们就是法院的速录员、立案工作人员和法警,默默地服务和保障着一线的审判、执行工作。

  我们都是女汉子

  陈雅珍,1992年出生,金华人,现在是县法院桥头胡法庭的一名速录员。在不久前的宁波市第二届青年速录员技能大赛中,陈雅珍荣获三等奖,并被授予宁波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再过几个月,小陈在法院工作就要满一年了,她开玩笑说:“快一年的时间里,自己简直成了一个女汉子,上至庭审记录,下至设备调试,差不多都包揽了。”

  早上8:00,桥头胡法庭开始上班。刚到办公室,小陈想起今天联系了两个当事人过来做调解,于是拿起桌子上的案卷,将双方当事人信息录入文档。

  上午10:00,小陈给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打电话:“你好,这里是宁海县人民法院桥头胡法庭。你的应诉材料已经通过法院专递送达,是否收到?”没想到,对方情绪十分激动:“收到了又怎样,我是不会来的!”说着就将电话挂了。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小陈有些不知所措。后来,在法官的指导下,她把开庭时间和注意事项通过短信平台发给了当事人。

  下午3:00有一个案子要开庭,小陈要做庭审记录。开庭前她已经放好座位牌,调试好机器设备。因案情比较复杂,这个庭开了近2小时。庭审结束,给当事人核对并签完笔录后,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一刻。小陈想到桌子上还有几个案子需要在下班前报结归档,于是马不停蹄回到办公室。

  小陈是县法院速录员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县法院一共有37名速录员,最年轻的1993年出生,到法院工作不久,最资深的在法院工作已有15年,她们个个都是女汉子。

  在法院,你可以经常看到她们疾步行走,抱着材料跑上跑下,复印、敲章、归档、送材料,数十趟来回。因为时间有限,她们几乎都不等电梯。在审判庭里,你可以看到她们飞速地敲着键盘或者速录机,记录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证人等各方的陈述。有时候一个庭一开就是几小时,她们需要这样全神贯注记录几小时。数月前,宁海法院审理了一起有十几个被告人的刑事案件,第一天开庭7小时,庭审笔录达97页,第二天继续开庭7小时,庭审笔录达128页。这200多页的笔录都是速录员一字一句打出来的,被告人在这些笔录上签名就签了近半小时。

  在不开庭的时间里,她们的主要工作是对案卷进行整理、装订、归档。一年下来,每人基本都要整理两三百个案卷。有时候遇到特别复杂或者被告特别多的案子,案卷加起来就有六七百页,即便是专心致志地整理,也要花上好几天。

  复印、敲章、发送副本、庭审记录、案卷整理、归档……“速录员的工作非常繁琐、辛苦,且直接影响着办案的速度和质量。一名效率高且细心的速录员,可以大大提高法官的结案速度。”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速录员,法院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上得了公堂,下得了机房,修得了电脑,打得过流氓,法官的万能小助手速录员是也。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法院里的“绿叶”
·让旅游更惠民 全民乐健身
·欢欢喜喜迎中秋
·财税局开展廉政知识测试
·跃龙严防干部“节日病”
·许家山石文化展示馆十月开馆
·客渡运船舶节前安检
·我县三件美术作品入选全国(宁波...
·县果业协同创新中心:让科技哺育...
·迎国庆 颂祖国
  图片推荐:
迎国庆 颂祖国
县果业协同创新中心:让科技哺育农业更显成效
让旅游更惠民 全民乐健身
欢欢喜喜迎中秋
大佳何“两美”建设显成效
十二年的爱心坚守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