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药行业“潜伏”生存 “拼盘”模式助推研发
 ——走进宁波文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4日 08:56:54

  肺癌是全世界第一号癌症杀手,每年由于肺癌导致死亡人数超过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的总和,因此迫切需要能有效治疗该类疾病的药物。而2013年落户于我县科创中心的宁波文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致力于研究抗肺癌新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文达医药公司由从事医药行业20余年的美籍宁海人王能辉博士创办。“我们要做世界上没有的药,而不是仿制药。”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药价格昂贵,只有约5%的肺癌患者负担得起。为了解决这个关键难题,公司进行了深度调研与分析,凭借团队成员丰富的抗肺癌药物研发经验,创新了抗肺癌新药Icotinib中间体的高产率环保新工艺。“相比市场现有的技术,这个创新工艺简单,生产流程少,Icotinib产率提高了2倍以上,纯度更达到了95%以上。”王能辉表示,无噪音、无毒工艺不仅填补了国内在高端药物制造领域的技术空白,而且提供了制药行业领域一个新的研发方向。

  因为这个创新工艺将Icotinib原料药的成本大幅降低,从而让更多的病人可以吃得起这个药,并获得治疗。在2013年8月和2014年5月,公司与美国贝达(Beta USA)和浙江贝达药业签订了关于埃克替尼中间体生产的合作协议,成为其全球三家签约商之一,并且是国内唯一一家供应商。公司目前专注于Icotinib中间体BPI-04的生产,主要项目还包括治疗肺癌、白血病、乳腺癌等新药研发。

  “但机遇和挑战并存,新药的研发需要引进人才。”近年来,文达医药公司通过与武汉大学、耶鲁大学医学院等校合作,与上海药明康德进行服务外包,对项目开展解剖研发。此外,新药的研发需要专业团队的参与,王能辉告诉记者,药明康德是排名靠前的服务外包企业,不论是管理还是技术,都达到了国际标准。而在研发过程中经费会持续增长,开发难度也会不断加大,因此,公司选择“拼盘”的模式,即经费由合作方自己支付的方式来研发新药,如此一来,研发人员将会更加尽心。“他们之所以愿意自掏腰包,是因为这些新药都堪称一只生蛋的‘金鸡’,如果投入生产,就可能源源不断地带来利润。”王能辉表示,每一个新药在获得证书后,在中国的市场价值将超过60亿元,其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通过拼盘有机会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参与到全球创新药研发的中国企业中,将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摆脱长期处于产业链低端局面的重要引擎。”王能辉表示,新药研发“拼盘”模式将成为推进新药研发进展的助力器,而这种模式将会日渐成熟并得到医药行业的青睐,也是有效解决资金、人才、技术难题的主要途径,是研发模式的一个新亮点。

  目前,公司的新药仍在研发中,共有8类化合物已成功开发并且全部通过活性测试,其中3类申报了国内国际专利,另外5类仍在进一步筛查毒性更低、药效更好的化合物,为下一步动物实验做准备。“研发的新药,面对的客户群体为直接病人、医院、诊所等,并且价格在病人所能承受范围内,因此新药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王能辉表示,一旦新药研发成功,它将能使病人延长3至6年的寿命,意义巨大。

  (记者徐欢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古镇老宅变身精品民宿
·身心愉悦 规律睡眠 适当运动
·疯狂晒收益,朋友圈原来也有“潜...
·有机胭脂米丰收
·胡陈芋艿头供不应求
·我县柑橘畅销外省市
·胡陈西张村垃圾乱堆问题已解决
·前童借高校人才建美丽乡村
·八面来风
·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图片推荐:
我县首批公租房符合家庭办理入住手续
水稻+螃蟹 效益翻几番
“三车”成为宁海“马路杀手”
兴海路将呈现层次丰富的植物景观
“第一书记”宣讲“三十六条”
“平安”宣传进农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