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身心愉悦 规律睡眠 适当运动
——百岁老人郭兵奶的长寿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14日 08:52:40

  笑口常开的郭兵奶老人。

  不仅生活能自理,还会穿针引线、干家务,你能想象这是一个年过百岁老人做的事吗?在县社会综合福利院,眼不花、耳不聋、步伐轻健的郭兵奶算是知名人物,出生于1913年4月的她,今年已经102岁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县社会综合福利院。在明亮而整洁的寝室里,身材娇小的郭兵奶正坐在床沿前。“你们来了呀,快进来坐啊。”见到记者,老人笑着站了起来,热情地招呼着,头脑清明,口齿清晰。福利院的护工庞娇萍告诉记者,郭兵奶老人很爱干净,除了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外,还坚持365天每天都要洗澡。“老人说,干净了,别人看了舒服,自己看了更高兴。”

  采访中,记者发现,郭兵奶老人虽然一百多岁了,但依旧行动自如,听力、视力都好于一般老年人,近的可以看清手中的针线,远的可以看到几米外的人、物。“这是我前几天刚做好的袖套,用旧衣服的袖子改制的。”老人像小孩子一样拿出床头旁的布艺手工展示给记者看,只见一双袖套的口上一条条密集的走线,排列整齐。除了袖套,老人身上的衣服也是她自己缝制的。

  郭奶奶很健谈,也很开朗,交流中她的笑声基本没断过,即便是回忆起年轻时的穷苦生活也没有一丝抱怨。老人12岁放牛,18岁嫁人,38岁丧偶,一个小脚女人独自拉扯大四个儿女,最多的时候种了2000多斤番薯,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有什么困难笑笑就过去了。”郭奶奶的记忆并未衰退,连几十年前的事都记得清楚,但她却看得很开,也正是这样开朗的心态才造就了她不发脾气、不计得失、宽容待人的生活态度。

  “老人的生活很规律,每天早睡早起。”庞娇萍说,大家都知道睡眠不好是困扰很多老年人的问题,但郭奶奶却恰恰相反,每晚6点30分入睡,早上5点45分起床,中途一般不会有惊醒、睡不着或起夜的现象。每天中午还会雷打不动地睡上两个半小时的午觉。“老人的睡眠质量好得连我们年轻人都羡慕”。

  在福利院,虽然有专门的护工照顾日常生活,但郭奶奶还是坚持什么事都自己来,每天早上还要早锻炼。早上6点左右,老人在喝完一杯温开水后,就会到屋外的楼道里散步,长长的30米走廊,她要走上十几趟。然后吃完早饭,与同住的老人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午休过后,就呆在屋内做做针线活,聊聊天娱乐娱乐。此外,老人还十分注意身体的保养,换季了及时添衣,小病小痛及时就医。

  规律的生活,再加上良好的心态、适当运动,郭兵奶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这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冯再娣)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首批公租房符合家庭办理入住...
·徐霞客山地马拉松宁海越野挑战赛...
·村支书主演微电影
·共建美丽跃龙 共享宜居县城
·新农村建设让长街五福村换新颜
·双林汽车部件成立院士工作站
·宁海出台全省首份事业单位公共服...
·科学谋划水利事业 改革创新推动发展
·一站式商业体验引领时尚生活潮流
·酒后驾车遇检查 心虚冲卡被破胎
  图片推荐:
我县首批公租房符合家庭办理入住手续
水稻+螃蟹 效益翻几番
“三车”成为宁海“马路杀手”
兴海路将呈现层次丰富的植物景观
“第一书记”宣讲“三十六条”
“平安”宣传进农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