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朋友圈里的杂货店——“海外代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8日 08:56:04

  近日,网友“打酱油君”在论坛中发帖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购”,身边但凡有点人脉资源的朋友似乎都跑去做海外代购了。代购在活跃了几年之后,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反而以更多种的形式出现在我们身边,有人调侃说,我们已经在“买买买”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私人代购品类多

  “我之前主要做英国代购,包括服饰、箱包、鞋子等等。今年国庆旅游去了一趟韩国,发现韩国的护肤品在国内很有市场,就开始试着做护肤品代购。”市民冯小姐除了是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外,还是一名代购商。她做代购已经有4年左右了,从原先比较单一的服饰类代购发展到现在的护肤品、化妆品、保健品等代购,所涉及的品类越来越丰富,跨越的国家也越来越多。

  “代购其实非常辛苦,不仅要联系国外的小伙伴采购,拼箱运回国内后还得一样一样按照买家的购物清单整理出来,一一发货,有时候忙起来就得干通宵。”冯小姐告诉记者,因为代购的周期比较长,会出现一些买家突然不愿意等而退单的状况,因此她要从货物一发出就开始在朋友圈里发物流跟踪图,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安抚”一批比较心急的买家,货物一到,通常她会在当日打包发货,第一时间寄到买家手中。

  跟冯小姐不一样的是,“柒柒”只专注于日本商品代购。她平时偶尔会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一些日本比较红的商品,推荐一些自己试用后还不错的东西。“只要是日本当地买得到而且又方便运输的东西,我基本都可以代购。买家看到喜欢的东西直接发图给我,我会联系当地的小伙伴采购。为了节省运输费用,一般都采取拼邮海运的方式,所以周期相对长一些,大概需要三周左右,如果要加急也可以用EMS直邮,一般几天就会到货。”她告诉记者。

  

  “线下”代购优势多

  代购周期长和无法看到实物是很多人对代购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麻烦就是需求,难题就是商机。一些想把代购事业做大的人开始摸索着将代购搬到线下,让它进入实体店。“实体店相比线上代购,客人可以亲临选择和试用商品,对他们而言会更加放心,同时也免去了漫长的等待,变得更加方便。”市民娄女士在天寿路上开了一家日货专卖店,食品、药品、护肤品、日用品、母婴用品等等,货架上满满当当,应有尽有。

  “我自己在日本生活了14年,有自己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近几年,身边让我帮忙带东西的朋友越来越多,为了方便朋友,我索性开了一家这样的店,果不其然,生意相当不错。”娄女士通过自己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将货物运送回国后,在自己的实体店中上架,除了一些热销商品偶尔断货需要补货外,大部分商品都有现货。目前她的生意分两块,一块是微信朋友圈的销售,另一块是实体店的销售,两个平台的销量平分秋色,各占一半。她告诉记者,相比开淘宝网店,实体店和微信销售采用的是一手钱一手货的方式,资金回笼更快。

  跟娄女士一样,“小贝”也有一家自己的韩国代购实体店,不同的是,“小贝”的货物几乎都由她自己采购,部分“人肉”扛回,部分采用国际快递运送回国。她基本每月飞一次韩国,采取微信小视频的方式直播采购过程,尤其是一些奢侈品代购。为了避免买家逃单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些奢侈品代购一般都采取先付款后取货的方式。

  

  谨慎代购防被骗

  代购虽好,但一些“内幕”也让不少人担心代购的“水太深”。为什么所谓的代购价格竟然比原产地还要低?为什么这个产品和我之前买的不一样?为什么同样是代购,两家价格差这么大?如此种种的疑问,不少代购买家多多少少都会遇到。

  “上个月我准备给宝宝买奶粉,上网看了一下代购的价格,想来想去不放心,就联系了在澳洲读书的朋友,结果同样一罐奶粉,在澳洲超市标价折合人民币约为350元,打折的时候最便宜也要290元左右。但在淘宝上,声称是保税区直邮的这款奶粉却只要179元人民币。”市民陈女士说。对于这样的价差,她很难相信这家代购的奶粉是正品。一分钱一分货,确实有些代购因为量大的原因可以拿到相对较低的价格,但相比原价差距很大的一些产品,市民还是需要谨慎购买,以防买到假货仿货。娄女士告诉记者,即使作为公司批量进货,他们所能拿到的价格最低也就是超市标价的7折,加上运费关税等等环节,价格基本跟当地超市差不多,再核算利润和租金及人工成本后,很难以低于原产地的价格销售。

  代购所涉猎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但也不是任何产品都适合代购。因代购的运输时间长,环境变化大,一些保质期较短或者容易变质的产品极有可能在运输途中发生变质,所以此类商品最好不要选择代购。

  (记者何莎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环卫职工开展技能大比试
·梅林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事故猛于虎 演练在平时
·黄坛小学开设书香新园地
·这位三轮车夫,好样的!
·街头新骗术:自称香港人骗走大妈...
·开展紧急救护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失独老人大病有保障
·深甽镇平安知识宣传入村入户
·强蛟镇三项举措开展平安建设宣传
  图片推荐:
扎牢思想“篱笆” 筑起自律“防线”
失独老人大病有保障
开展紧急救护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黄坛小学开设书香新园地
事故猛于虎 演练在平时
环卫职工开展技能大比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