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微信红包不断推陈出新,求祝福变了味
别让朋友圈红包绑架了感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17日 08:51:33

  “送财神啦,祝您心想事成,财源广进……”年底了,“财神”们开始出没,这些人一进门便说吉祥话,手中拿着“财神到”年画,挨家敲门“送财神”,目的是让你花钱买一张他出售的“财神”,这个场景相信大伙儿并不陌生。而最近,这种“江湖”上的生财方式转战到朋友圈,不少市民遭遇了微信送财神。

  “老板,我是送财神爷的,留一张吧!不贵,两块钱一张!财神到没有不接的道理吧?祝老板2016年日子红红火火!”近日,市民王先生在微信上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先是发了张财神爷的图片,然后附加了一段讨红包说明。“关系好就算了,发这些消息的多数是不算熟悉的‘好友’。”王先生无奈地表示,不知从何时起,便于沟通的微信,变成了赤裸裸地讨要红包。

 

 “你给我发个微信红包,多少都行。2015年最后一个月了,就当怀念认识那么久吧……”自从微信有了发红包功能后,讨红包的版本也是不断“推陈出新”。普通版的大多“直抒胸臆”:“五一小长假快到了,收个红包旅游去……”“中秋节了,发个红包买月饼……”“给我包个红包吧,金额随意……”等是常见的开头。虽然乍一看不太一样,但里面的内容却是大同小异,都是想让好友给自己发个红包,金额随意。而升级版的“讨红包宣言”会把金额和感情深厚程度挂钩,开始明码标价:认识0.88元,普通朋友6.66元,好朋友8.88元……终极版的还会在信息里出现一些警示的语句——“一分钱也是爱,我在试人气,话说情义无价,看谁删我!不要装看不到,我会记得你的,因为一个红包出卖不了我们的感情……”

  对于这样的讨红包招数,记者在朋友圈里做了个小调查。少数微友表示理解,多数微友对这种行为很反感。“我是真心为朋友的状态点赞,不知道又是个红包游戏,知道后心里挺不爽的。”微友“婷婷”表示,和钱多钱少无关,只是上当受骗的感觉不好受。微友“anyway”觉得这样要红包跟乞讨没有什么分别,会选择直接无视。而她的做法也较具代表性,不少微友都表示遇到此类信息时,会直接忽略。“内容不同,目的一样的讨红包,偶尔转发一下,还能接受。但太过频繁,就变了味道”,微友“咪妮”认为,微信作为社交应用,还是以沟通、交流为主,别让各种花式“乞讨”,冲淡了朋友圈的感情。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七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4.2亿次,突破除夕10亿的峰值,而中秋节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多达22亿个。在微信红包红火的一年多时间里,红包的收发量增长迅猛,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在节日里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传递感情,表达祝福。但微信红包真的有让我们变得更亲近吗?小记倒认为和“低头族”比起来,还是应该和身边的朋友见见面、叙叙旧,多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嘘寒问暖更实在。(记者胡盼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广大蔬菜种植户做好防寒准备
·情暖五丰 爱洒缑城
·多部门联合全面开展“三车”路面...
·县水文站获2015年度宁波市水情报...
·黄坛镇百村立功竞赛助推“两美”...
·县文化馆、图书馆理事会成立
·县政协领导到望海村检查指导新农...
·县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扩大)会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 把“六篇...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宁海新闻
  图片推荐:
情暖五丰 爱洒缑城
广大蔬菜种植户做好防寒准备
全县掀起新《准则》和新《条例》学习热潮
为宁海增添一张城市名片
这些数字温暖了芋艿种植户的心
杜鹃山的美 你我共维护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