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沉下身心做实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04日 08:46:12

  驻村语录:直面群众的诉求,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换取民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掌握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

  人物名片:林彩萍,县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现担任胡陈乡西翁村“第一书记”。

  到西翁村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本子挨家挨户地走访,我以为当面沟通是了解民众最有效的方式,后来才发现村民和我说的都是客套话,有所保留。为了真正沉进群众的心里,我收起笔记本和笔,眼看,耳听,张嘴问,看村庄的房舍,听群众闲话家常。去得多了,村民对我的防备心也就少了,把我当成了邻家的妹子。

  但要真正融入村民的心中,关键时刻还要能挺身而出。“灿鸿”台风期间,我连续两日,没有离开西翁村一步,冒着暴雨,在村庄查看,防止村民家出现情况。当日晚上,我同村干部一起去查看中堡溪的水位,发现水已经没过河岸,西翁村猫山和鼠山附近中堡溪的防洪堤是依山而建的,中间留有一处通道,眼看水位上升很快,就要通过这个通道涌进村庄危及到村民的安全,我们马上组织应急小分队把通道堵得严严实实。缺口堵住后,我又来到村庄地势最低的上油车区域察看水位,却发现安置房内一位已转移的老人因担心一楼的电冰箱被淹,又回到家里。我赶紧找人将老人贵重物品搬到二楼,并带老人到安全的地点住宿。

  “灿鸿”台风对桃农影响很大,很多桃子都掉落在地,损失惨重。我和另外两村的“第一书记”在积极防台救灾的同时,提议由乡政府出面收购剩余的水蜜桃进行统一销售,尽可能减少桃农损失。我们三个人还帮桃农吆喝,第一天就帮桃农卖掉了3000斤水蜜桃。

  通过卖桃这件事,当地村民对我更亲了。12月是新鲜芋艿上市的季节,但持续阴雨,该村近十万斤芋艿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第一书记”微信群里发布了胡陈芋艿滞销的信息后,迅速得到“战友们”的支持,大家纷纷转发,让宁海各个机关单位的食堂也加入到爱心助力中来。帮农户卖桃、卖芋艿都很成功,让我也获得了“爱心书记”的称号。但是我可以帮他们卖一次两次,却不是长久之计,要打赢这场战役,仅靠爱心显然是不够的。如何帮助农民建立一个长效的破解销售难的机制呢?为此,我看了大量的案例,想要帮助农户找到解决办法。

  实践是一所大学校,基层是一个大熔炉。这近一年的挂职,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这一年时间,或许我不可能帮助村里解决所有遇到的问题,但只要能办到的我一定要办到。因为我们推一小把,他们就可能向前迈一大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热腾腾的竹林年糕 浓浓的年味
·让我的热血照亮你的新生
·留守儿童嗨翻天
·本周开启阴雨模式 冷空气又来报到
·快乐运动庆新年
·环保游园过新年
·假日不停歇 施工鏖战忙
·景区游人如织
·沉下身心做实事
·阅读给人以成长的力量
  图片推荐:
笔墨飘香庆新年
节日气氛浓 商家迎商机
花式球操庆新年
整洁环境迎新年
危难之处显身手
绿化树“穿衣”过冬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