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村内不见垃圾桶
岔路干坑创新“1+3+5”模式助推环境整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11日 08:21: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何雅莉) “启意叔,过来收垃圾啦!今天我家垃圾不多,我都已经分类好了。”昨天早上7点半,岔路镇干坑村保洁员陈启意来到村民陈慧青的家门口,把陈慧青家中的垃圾分类放在车上不同的垃圾桶里。每天早上5点到8点半,以及晚上6点,66岁的陈启意就开着他那辆电动三轮车,在自己所负责的片区内回收村民的垃圾。

  走进干坑村,记者发现,村内所有公共区域内竟然没有一个垃圾桶。干坑村党支部书记陈清法告诉记者,这是干坑村整治村庄环境的一个妙招:“无垃圾桶”制度。所有产生的垃圾,村民都只能丢在自家的垃圾桶里。“我们以户为单位,每户分到2只垃圾桶,分别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陈清法说,每月村里还给每户人家配发30只编号垃圾袋,在源头做好垃圾分类。“这种一户一号制度,可以对垃圾乱投放者进行责任追究。”

  自从被评为环境整治提升村后,干坑村坚持以建立垃圾分类处理及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农村环境有明显改善为目标,紧扣垃圾源头分类,抓实农户、保洁员、理事会3个主体,将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可回收利用垃圾、建筑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五类,并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干坑村依据村庄地理位置划分为6个片区,片区内的主干道、农户及农户房前屋后分别纳入各自的网格进行管理。“各片区由1名片长、2名监督员、1名保洁员负责卫生清扫、督查等工作。”陈清法告诉记者,各片片长由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担任,负责整个片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监督员由各片的女村民代表担任,负责区域内农户垃圾分类及环境卫生工作,包括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巡查监督和考核评比。而保洁员职责主要是做好清扫和垃圾收集及清运工作。

  同时,为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激发他们环境保护的参与积极性,干坑村还实行每天对“门前三包”进行检查评比,在全村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只有人人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庄才会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陈清法说道。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化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廉洁行医 洁身不染
·情暖冬日爱洒科达
·为“曼都人生”一元理发敬老点赞
·我县火车站增开7趟停开1趟
·春节去哪儿玩?南下看海北上玩雪
·网友吐槽学勉南路坑洼难行
·用心栽培 共同成长
  图片推荐:
老党员感受宁海新变化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情暖冬日爱洒科达
廉洁行医 洁身不染
腊梅绽放
认领微心愿温暖居民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