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干在实处 着眼未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12日 08:30:07

  驻村语录:北部乡镇一般而言,经济较发达,但群众的期望值也较高,如何把群众的期望值和本村的实际结合好?就要找准村庄发展的切入点。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工作才能有一个较快的起色。

  人物名片:葛宏兵,1967年11月出生,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勤事务科科长兼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现为西店镇洪家村“第一书记”。

  一晃驻村5个多月,对于教书匠出身的我来说,洪家这个北路角大村,让我见识了希望田野上的新农村,也尝到了农村基层干部的辛苦和成就感,学到了学校和机关不曾学到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

  洪家村曾名五市街,从名字就可看出它优越的位置条件。东有广德寺,南有滨海二期工业园区,西界动车铁路,北临美丽的五市溪,耕地面积近500亩,山林面积3300亩。虽然没有规模以上企业,但家庭小作坊式企业却有32家,主产弹簧。动车铁路征地、滨海二期工业园区征地以及广德寺养老中心征地,既是历史机遇,也给村庄转型升级带来了困惑,给村班子的办事能力、履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由于大多数村民务农,收入提高不快,使得该村1500余人口当中,危房户、无房户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也占了相当比例,而且由于整个村庄缺乏深层次规划,使得村庄显得老旧凌乱。

  “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当前洪家村的现状,我的进村誓言是:立足当下,甘做铺垫;干在实处,着眼未来。驻村后,我首先抓村班子建设,一是邀请县委党校老师来给村班子上党课,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二是改变党员干部形象,联合村志愿者队伍开展环境整治及帮扶帮困活动,赢得了村民的好评,普遍说:多年没有见到这种景象了;三是规范村务管理,以“聊天长廊”为基础,建立乡村议事会,使村民更广泛地参与村务,改变过去村民村里事务“和我勿搭界”的心理。

  其次,我从改变村容村貌出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一是带领60多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赴桐庐参观考察,直面感受和学习新农村建设的新做法,其中卫生管理的办法已被吸收进洪家村《村规民约》;二是下发《美丽庭院倡议书》,对村内保洁实施网格化管理,并制定了村内保洁服务外包方案;三是根据《宁海县森林村庄建设标准》的相关要求,加强洪家村公园建设、景观林带升级、景观节点建设、见缝插绿和庭院绿化。

  第三,我积极开展经济发展和帮扶帮困工作。经济发展方面:香山综合市场工程关系到村民的钱袋子,要推进落地;发展生态农业园及高端农家乐。利用香岩山脚的有利条件,打造广德寺——西深线——温泉旅游线;广开就业门路,与西店成校开展村校合作办班,辅导村民进军电商新领域;利用广德寺优势,开辟养老护理用工,等等。同时,上下联动开展帮扶帮困。由县机关事务局党员干部与村里困难户建立结对扶贫关系;以一个党员、干部联系5户以上群众的要求,建立村党员干部全覆盖服务群众网络。

  回顾5个月来的工作,我深深体会到,农村工作是锻炼能力的富矿,工作做不完。唯有上靠党委和政府,下联村民群众,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才能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把洪家村建设成村美民富的新农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火车安检更严了 这些东西带不得
·20家“美丽商铺”等您来选
·我县及早部署保平安出行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
·乘势而上 发力攻坚
·我县与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
·宁海新城市建设主战场取得重大突破
·弘扬霞客精神 传承霞客文化
·开车门事故频发
·小档案便利大民生
  图片推荐:
火车安检更严了 这些东西带不得
同饮一河水 共护母亲河
全民掀起健身休闲运动
新宁海人第二故乡奉献爱心
小档案便利大民生
老党员感受宁海新变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