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档案便利大民生
——说说民生档案的那些事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11日 08:55:54

  图为市民正在档案馆查询档案信息

  记者胡琦通讯员谢燕

  近年来,随着市民档案需求的增多,前往县档案馆查阅档案的市民与日俱增。哪类民生档案查询量大?查询方不方便?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纸档案帮大忙

  民生档案社会效应日益显著

  一张普普通通的登记表,在旁人眼里可能毫无用处,可是对于市民仇大爷却十分重要,因为它关乎仇大爷能否顺利地领到每个月的补助。原来,仇大爷年轻时在外地煤矿工作,由于年代久远,档案很难查到。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不放过一丝线索,最后终于在原梅林公社全宗里查到了他的档案——一张1976年填写的精减退职老职工登记表。“这一纸档案承载了几代档案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地收集整理,没有这一纸凭证,很多老人就享受不到可以享受的政策了。”仇大爷的子女感慨万千。

  据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归纳,市民要求查阅的民生档案主要有这几类:一是用于落实政策、领取生活补贴的,主要包括查退伍老兵户口变迁,查独生子女证等;二是查土改土地证、二轮土地承包权证、征地等,用于办失土保险;三是查亲属关系、婚姻档案、户口底册等,用于证明各种社会关系,便于办理公证和继承等;四是改制国企员工查询当年的招工通知书、工号、工龄等相关工作经历,用于补社保、办退休。查档人群主要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精减下放人员,下乡知青,以及办理退休查找证明工龄资料,遗失婚姻登记证、出生年月存在分歧等人员。

  一台电脑知根底

  民生档案服务越加丰富便捷

  去年下半年,我县又启动老城区西门村、水角凌两地块拆迁。两地都是属于人口密度大,房屋集中的典型老城区。拆迁政策发布后,查询土改土地证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土改土地证是1952年土地改革时形成的土地房屋产权证存根,由于县档案馆已将土改土地证档案全部数字化加工扫描,有效提高了查档效率,使服务更快捷高效。

  随着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推进,我县档案数字化率已达95%以上。如今,市民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到档案馆免费查阅开放的档案和文件,还可以通过电话、信函、网络留言等形式查询。

  县档案馆继在全国率先开通档案服务语音电话之后,又推出了档案综合服务预约,特殊情况及外地群众可预约双休日查档服务。而在外地的宁海籍群众以及在宁海的外地群众还可预约“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服务,可预约在当地档案馆查阅宁波大市各综合档案馆保管的婚姻档案,减少多地奔波之苦。

  档案馆兼具学术和教育功能,越来越多的学术团体和个人也来查找民国档案、书籍、报纸等相关资料。青岛大学的江同学少时常听爷爷讲起蛇蟠岛上的海盗,故毕业论文与海盗相关。工作人员调出民国政府全宗目录和民国报纸着手查询,在民国政府全宗社会类中查询到涉及海盗相关档案6卷,在《民报》和《宁海战讯》两份报纸中,查到涉及海盗相关报道十余篇。浙江警察学院史同学做《浙江近代警察史》课题研究,查询收集《宁海县志》里有关于治安管理方面的史料。工作人员调阅出《光绪县志》、1984版《宁海县志》、民国政府全宗等档案供史同学查阅。

  各种证件理还乱

  不妨尝试家庭建档

  今在县档案馆能查到的民生档案有劳动人事关系档案、学籍档案、知青档案、部分企业的员工工资名册等,还有解放后各大机关单位的档案,一些革命历史档案、民国档案等。近年来,县档案馆逐步扩大档案的收集渠道,由被动接收转为主动接收,先后推动和加强了宁海名人、先进个人、出生医学证明等档案的收集和管理。同时,还积极帮助指导市民建立家庭档案。

  据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日记、书信、手稿、照片、录音带、录像带、证件、凭据、家谱、族谱等等都是家庭档案,首要环节要将分散在家庭成员手中或散落在家族各处的有保存价值的资料统统收集归拢。然后可根据自家的材料存量和每年材料多少自拟类目,对一般家庭来说,可大致分为文字档案类、照片和音像档案类、实物档案类三类。其中,文字档案类是家庭档案的主要形式,根据用途又可分为:证件类、经济票据类、家电设备说明类、医疗健康类、珍藏类、信件类、子女成长类。以上各类档案可按时间顺序排列,整理后标写上简单的文字说明,归档后装入档案盒。

  近年来,县档案馆积极为全县有建档需求的家庭提供上门业务咨询、指导和培训的预约服务。想建家庭档案的市民也可以联系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上门指导。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同饮一河水 共护母亲河
·宁海供电公司总投资4.4亿元的六大...
·村内不见垃圾桶
·县政协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宁波市经合局组织爱心人士慰问我...
·贵州晴隆县党政代表团来宁海考察
·深化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廉洁行医 洁身不染
  图片推荐:
同饮一河水 共护母亲河
老党员感受宁海新变化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情暖冬日爱洒科达
廉洁行医 洁身不染
腊梅绽放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