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来!”
古稀老人邬锡良的助人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01日 09:13:02

  记者陈静珠 通讯员田敏 苏敏宣

  在西店镇海洋村,有一位老同志,十年助人为乐,十年关爱青少年,在当地有口皆碑,在村民心中,他就是帮助弱势群体的“带头人”。 “我正在看‘村级关爱基金’近年来发放的爱心助学金明细,为接下来助学活动提早做个打算。”近日下午,记者和县关工委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海洋村文化礼堂,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者坐在办公室内翻阅着各种材料,他就是我县“五老”骨干代表邬锡良。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他与他没有半点血缘关系,却关爱他胜似亲人。

  十年前,小邬还是个懵懂孩童,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因病去世,给原本就已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只留下幼小的姐弟和年迈的奶奶,父亲出殡问题迫在眉睫。

  邬锡良得知情况后,甚为心疼,立即为其找出路。想到村里的小型企业家比较多,便让侄子帮忙向他们发请柬,请他们来参加邬某家的白事。这些企业家大多都是同村人,多少了解些情况,接到请柬后悉数到邬家致哀,并纷纷捐出“爱心款”。

  就这样,小邬顺利给父亲出了殡,还留下了3万元“爱心款”,用于今后上学的学杂费及生活费用。后来,邬锡良又为姐弟俩申请了低保。看到小邬家住的小平房已成危房,又帮他们解决了住房问题。去年,小邬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重庆大学,立誓长大后成为一名栋梁之材,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深知感恩之德,在其心灵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我只是牵个头,善款都是乡邻们出的,村班子也给了极大的支持,他们才是真正的好人。”对此,邬锡良一再谦虚地表示,“换作别人也会像我这么做的。” 在从事村关工委工作过程中,邬锡良通过村级“关爱基金”平台,共筹集关爱资金20多万元,到今年,已对考上大学、重点中学的学生及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逾13万元。

  小姑娘得救了

  8年前,当他得知村里有位小姑娘得了一种很罕见的病——红斑狼疮,缺少医疗费无法救治时,立即请村里的一位大学生帮他写了一封求助信,到文印店复印了几十份张贴在村委会、小卖部等显眼的位置,为小姑娘募集医疗费。

  村民们看了求助信后,都特别同情小姑娘,一百、两百、五百,甚至连村里的困难老人都掏出了二十、五十,纷纷上门托邬锡良转交。他们说,因为钱少,都不好意思当面交给小姑娘家人,有了邬锡良出面募集,他们就不会因为钱少而尴尬了。那次,邬锡良为这位邬姓女孩募集了3万多元的医疗费。后来,这个姑娘治愈后拿来鸡鸭鱼肉感谢老邬,盛情难却的老邬欣喜地收下了一个哈密瓜,他说:“我只是带个头,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况且你现在还在困难时期,能省则省。”

       “帮助别人,我就快乐”

  采访间隙,来了一位老人,看到我们的到来,由衷地表示对邬锡良的敬佩,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儿地说:“像良哥这样的好心人社会上不多了,还那么会管‘闲事’,他就是心肠好,见不得别人吃苦受难,总要去拉一把。”他还透露,老邬育有一儿一女,眼下正是尽享天伦之乐时,全家对他做好事很支持。但天有不测风云,去年老邬的老伴车祸去世,这给了他不小的打击,自己又摔断了腿,“我们还以为他很难挺过去,没想到老大哥还是这么坚强,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快乐,我就快乐。”虽已74岁高龄,但邬锡良助人为乐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并未褪色半分,他说,“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来!”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看,春天来了
·爱耳宣传进学校
·警惕:久咳不愈成变异性哮喘
·梦游咬断手筋?医生:是病,得治!
·全乡心系走失老人19小时后平安找回
·宁海为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圆梦
·“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夯实基层促发展
·力洋镇创建反邪教主题公园
  图片推荐:
中天家居实现“开门红”
搭学习平台 做好生殖健康服务
积小安为大安 共创平安宁海
掌握党员基本情况 落实党务科学管理
退休党员献爱心
快乐运动“绳”采飞扬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