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日报】“党群同心圆”连接党群心
宁海打造“互联网+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服务群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01日 09:24:17

(《宁波日报》2016年3月1日  第A7版)

  本报记者 杨静雅

  宁海记者站蒋 攀

  “互联网+”是当下一大热词。当“互联网+”遇上“党员志愿服务”,会碰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2014年7月,宁海县委组织部在“互联网+党员志愿服务”理念指引下,创设了“党群同心圆”平台。一年多时间,5800余名党员实现了8700个群众的微心愿,开展了1970个活动,提供了3.2万次服务。

  日前,“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群众说心愿党员去认领

  如何让党员服务常态化?近年来,宁海县委组织部领导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何不建立一个平台,让党员天天能在平台上找到服务项目?

  2014年7月,在互联网上,多了一个“党群同心圆”服务管理平台。全县5800余名在职党员在平台上实名注册登记。

  有了平台,得找服务内容。到哪里去找?到群众中找。

  于是,宁海县委组织部发动社区(村)干部寻找群众的微心愿并录入网络。

  第一批1000多个微心愿刚一在网上公布,就被党员“秒杀”一空。

  “前天社区的人问我有什么心愿,说帮我放到网上去,有党员会帮我实现,没想到今天你们就来了。”宁海县东观社区的王苏刚老人腿部有残疾,妻子身体也不好,他希望有一台洗衣机减轻妻子负担,仅两天时间他的微心愿就实现了。

  “党群同心圆”帮一些家中突降不幸的群众渡过了难关。2015年夏天,宁海县力洋镇妇女叶满芳突患重病,刚填完高考志愿的女儿施雪倪为了省钱救母亲欲放弃上大学。力洋镇干部在“党群同心圆”上发布了叶满芳一家待资助的微心愿,全县党员给叶满芳捐款。

  2015年11月,宁海“党群同心圆”微信掌上平台启用,党员抽空在手机上就可以认领微心愿,服务群众更方便了。

  群众有什么需求就提供什么服务

  重大活动人手不够、老人寂寞想找个人陪着聊天……很多需求能在“党群同心圆”上得到满足。

  今年元宵节前,前童镇的领导就为前童元宵节巡游集会的秩序维护犯愁,便试着在“党群同心圆”上发布了招募100名志愿者参与维护现场秩序的信息。不到十分钟,名额被党员“抢”光。

  助老也是“党群同心圆”经常推出的服务项目。元宵节很多老人希望能和儿女聚在一起包饺子。深甽镇的干部在党群同心圆上推出了“党群同心圆陪你过元宵”关爱老人活动,活动信息发布当天,就有30多名党员志愿者报名参加。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也被打造成项目,在“党群同心圆”上招募志愿者。2015年,宁海县相继推出了“环境整治我先行”“共创文明同参与”“先锋治水见行动”“党群连心抗灿鸿”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宁海根据基层需求,推出了“平安夜巡”“慈善义工”“爱心护苗”“假日学校”“导医服务”“周末社工”等一批常态化服务项目,常年招募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

  党员志愿服务设有排行榜

  为推动党员志愿者积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宁海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考核督查激励制度,着力把党员志愿者队伍切实打造成“平常时候看得见、关键时候挺得出、急难时刻冲得上”的先锋队。

  为充分体现在职党员先进性,规定每名注册党员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或认领完成微心愿不少于2次,同时,在“党群同心圆”专网和手机微信平台专门设置单位、党员服务情况排名展示和积分管理功能,动态评晒排名位次,并将服务情况作为党员锋领指数考评和星级评定的量化指标。

  在2015年的“党群同心圆”服务排名中,有113个单位人均服务2次以上,县审计局人均达12.86次,排名第一;有633名党员服务次数在5次以上,其中县市场监管局的潘常跃和县财政局的严如意服务次数竟分别达到193次和126次,切切实实地把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成了全县党员志愿者的示范之星和榜样标杆。

  “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平台为在职党员提供一个“八小时外”锤炼党性、奉献社会、展示风采、树立形象的舞台,打通了党员“工作圈”和“生活圈”,推动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内尽职于岗位、八小时之外奉献于社会”。党员在志愿服务中,不仅彰显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价值追求,而且密切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看,春天来了
·爱耳宣传进学校
·警惕:久咳不愈成变异性哮喘
·梦游咬断手筋?医生:是病,得治!
·全乡心系走失老人19小时后平安找回
·宁海为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圆梦
·“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夯实基层促发展
·力洋镇创建反邪教主题公园
  图片推荐:
中天家居实现“开门红”
爱耳宣传进学校
看,春天来了
搭学习平台 做好生殖健康服务
积小安为大安 共创平安宁海
掌握党员基本情况 落实党务科学管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