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浙江日报】小山村来了洋助理
法国人丁一牧帮宁海河洪村谋划村庄建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01日 09:24:02
(《浙江日报》2016年3月1日  00015版)

宁海河洪村村委会给丁一牧(右)发聘书。胡余灶摄

  记者陈醉县委报道组陈云松通讯员王亚青

  本报宁波2月29日电(记者陈醉县委报道组陈云松通讯员王亚青)一大早,宁海河洪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挤满了村民,他们可不是扎堆来办事的,而是争着来看看村里新聘的洋助理。

  2月28日晚,一纸聘书,法国籍的丁一牧正式成为河洪村的村主任助理。

  “村口一进来就是成片成片的电线网压在头上,过了桥,电线柱站在路中间,这个得改!”一拿到聘书,洋助理丁一牧便速度进入角色,他给村里挑出了几条“必改选项”,别看他不是本地人,看起来却对小山村了如指掌。

  1963年出生的丁一牧在美国获得MBA学位后,曾在美国纽约华尔街从事金融行业,后来到了宁海创办文具家电企业,年产值约1亿元。

  丁一牧来宁海已经15年了,娶了宁海姑娘,算得上“新宁海人”,这些年,他最爱到处走走看看,宁海的各个山村角落几乎都去过了,熟得很。

  走得多了,人头走熟了,一来二往,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伟荣“看”上了他。“梅林街道里有一个背山面水的小村庄,自然环境很好,还出了宁波最长寿的112岁老人,被大伙称为‘长寿村’,可惜一直藏在深闺,村干部都是农民出生,不懂吆喝,我们很想引进一个会经营的人才,帮助改造、发展、推荐小山村的山山水水。”

  河洪村并不大,只有510户村民千把号人,村民世世代代靠山吃山,纯朴而善良。此前,丁一牧游山玩水到村子里,看到村口一条公路正在施工,几个村民自发煮好凉茶、做好点心,送到工地上,这一份善良打动了他。

  “我走过这么多村庄,眼见着这几年美丽乡村、河道整治、管网改造等工程启动,中国农村一点一点变化,可是,河洪村似乎一时跟不上脚步,几年都没什么大改变,我想为这个打动人心的小山村做点什么,直到陈书记找上了我,才真正跟小山村结缘了。”丁一牧说道。

  当上助理,该干些什么?丁一牧有自己的想法。前几年,他就开始设立了教育基金,专门支助宁海各个小山村的孩子们,不过在他看来,这些都只是民间力量的一个浅层帮扶,真正要改变山村,需要更深入的对接与参与。而今不一样了,他时常要到村里参加工作,还能投票村庄重大事项的决策,他有了新的动力。“虽然自己办企业事情很多,但是,只要村里有需要,我一定全力支持。”

  一纸聘书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两天,丁一牧不停地翻翻相片,从他走过的近百个国家里找样本,他要给村庄规划一个发展方案。

  “现在站在村口看,都是新房子,可是走近了,会看到很多珍贵的老房子,这些房子不保护,五年后,或许一幢也没有了!”他想起在巴黎一些村庄都有明文规定,老房子外墙一律不允许改建,如此保留下了一个个漂亮的老建筑,他思考着,如何让河洪村也出个村规民约,老百姓一起保护老房子。

  丁一牧的另一个想法是在村庄里建一个“洋家乐”,他说,现在外国人越来越多来到中国经商或生活,可是宁海又是一个小县城,每次客户来,都为找合适的住宿和吃饭的地方犯难,以后,小山村可以弄个中西结合的农家乐,错位和别的乡村农家乐竞争,生意一定红火。

  洋助理到来,在河洪村激起了千层波澜。村干部与村民心里动了。

  “一个小山村正式聘请一位外国朋友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起建设村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少见的,我们期待丁先生的见多识广能为村庄的发展带来新想法、新思路、新资源。”河洪村村民干云亚说。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看,春天来了
·爱耳宣传进学校
·警惕:久咳不愈成变异性哮喘
·梦游咬断手筋?医生:是病,得治!
·全乡心系走失老人19小时后平安找回
·宁海为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圆梦
·“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夯实基层促发展
·力洋镇创建反邪教主题公园
  图片推荐:
中天家居实现“开门红”
爱耳宣传进学校
看,春天来了
搭学习平台 做好生殖健康服务
积小安为大安 共创平安宁海
掌握党员基本情况 落实党务科学管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