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且看新园平地起 重开海塘写春秋
——记全省首个工业地产项目宁波模具产业园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3月16日 09:10:48

  记者徐欢欢

  3年前,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宁海县政府播下一粒合作创新的种子;3年后,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收获了404亩的美丽新天地:广袤的海塘间长出了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到过此处之人无不惊叹,一个现代化模具产业园用极短的时间磨砺出了一把超越传统的利剑,用学院式的气宇轩昂布局出了宁海工业经济的现代版图,书写了特色产业的璀璨篇章。

  规划:布局有图诚妙略

  2013年10月的一天,项目开工仪式的举行让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励中柱心潮澎湃,“终于等到了这一刻!”他激动难抑,一座国内外一流的模具产业基地和国家中小模具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即将诞生。许多人只看到曾经“一片海塘路草荒”的景象,一跃变身为“高大上”的现代化工业园,成为三门湾的一大标志性建筑,却未必读懂了这漂亮跃升背后的精彩。

  踏看园区,你会惊奇地发现,成型的一期建筑与当初的规划蓝图几乎一模一样,“我们是邀请清华大学张利教授设计的,作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设计者之一,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为了做好园区的总体规划,他花了大半年时间不断走访调研国内外的先进特色园区。”园区总经理张群说,正是这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要求建筑”才使得项目不变调不走样。

  模具产业园的建设摒弃了模具城单一发展工业的模式,围绕“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以人为本的产城融合园区。规划明确了园区定位、发展方向、功能布局,不仅仅是一堆外观的靓丽图纸。在一期项目中,采用了东西走向的“轴向布局”形式,呈南北走向排列有精密模具厂房、大型模具厂房和孵化厂房,厂房建筑酷似工业机床,呈四合院的匀质线性排列,简洁高效;最西边纵立一座形似风帆与鼠标结合的高大公共服务中心,形态饱满,曲线轮廓极具张力,寓意扬帆起航;宿舍、食堂等分绕周边。园区在规划中采用L型绿化带,结合城市道路绿化带,形成面向城市开放的天然围墙,其间布置的原生态微地形景观与小桥流水结合极富东方园林色彩;整片建筑材料使用面砖或装饰混凝土砌块,砖红色系营造人文色彩的学院氛围,打消了人们对工业建筑的心理恐惧。

  任何质的飞跃,必然要经过量的积聚,2012年下半年开始接洽,2013年1月签订合作协议,10月开工建设,2015年迎来园区首家入驻企业投产。宁波模具产业园区按着自己的“时间法则”,以超乎想象的极短时间走完了第一段路程。

  目前,工投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二期的前期准备工作,为求二期项目更迎合市场需求,计划产品可进行“私人定制”。“在保持园区建筑风格、周边市政配套一致的基础上,企业可在建设工艺或细节处进行个性化设计,将设计图上报,交由园区代建或自建。”园区副总经理杨芳也特别指出,园区的规划具有“铁权威”,任何企业不得无视整体风格而凌驾于规划之上搞“独立特殊化设计”。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踏青赏春好时光
·一年一度春笋季
·李鬼傍李逵 安能辨真假
·草长莺飞春来早 添置绿植正当时
·且看新园平地起 重开海塘写春秋
·交警走进课堂
·慰问百岁老人
·法律宣传上街头
·交警大队开展“畅甬2016-1”行动
·马大哈们请看牢自己的电瓶车
  图片推荐:
“放心”农资服务春耕
“省放心农贸市场”让百姓更放心
法律宣传上街头
交警走进课堂
慰问百岁老人
风力发电 助推绿色经济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