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日报】宁海月兰村:移动支付“时尚”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 08:55:08

(《宁波日报》2016年10月19日 第A11版)

月兰村金融服务点工作人员为村民办理相关业务。(李江林摄)

  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蒋 攀

  通讯员 苏敏宣

  走进宁海长街镇月兰村,笔直的村庄主干道两旁种满银杏、白玉兰等乔木,全长1600多米的环村河像一条珍珠项链,环绕着美丽的村庄。更令村民们自豪的是,月兰村还是宁波手机支付交易的“时尚”村。

  地处三门湾畔的月兰村依山傍海,东邻白礁洋,南连下洋涂。蛏子、泥螺、梭子蟹、小白虾等富有宁海特色的水产品就产自这一带。月兰村共有农户630户,其中从事水产捕捞与养殖的有420户,村集体所有养殖塘150亩,水产品年产值达1.2亿元。每到水产品收购季节,村内交易结算量急剧增加。过去,水产品收购主要以现金结算,收、付款都需往返镇上的银行网点,既不便利,又存在风险隐患。两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宁海支行在月兰村推广手机支付交易业务,月兰村成为我市首个“移动支付示范村”。

  在创建过程中,月兰村推出“口袋银行”支付模式,组建“银行员工+联村干部+村级金融服务员”三位一体的推广队伍,在渔船码头、海产品养殖区等交易集中区域,宣讲推广手机银行实时转账功能,实现随时交易、随时付款的无现金交易,并成功辐射周边商贸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刷卡无障碍一条街”目标。

  “有了手机支付,非常方便,轻轻一点,汇款轻松完成。”在月兰村从事水产品收购的大户郑高福说,今年以来,他手机银行的交易金额有近1600万元。郑高福经营水产品有20多年历史,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在交易高峰时,日取现金高达80万元。多年来,他一直为现金交易带来的费时、假币和备付金不足等问题烦恼。如今有了手机移动支付,既方便又减少了交易纠纷。

  目前,月兰村“口袋银行”渔民占比近八成,渔民转账金额占渔民交易总量的75%以上,各类银行累计发展特约商户213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月兰村手机银行用户累计达到1168人,累计交易笔数约6.2万笔,交易金额达到8800万元,假币纠纷、钱款遗失等事件发生率下降九成多。

  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今年手机银行业务在月兰村发展更为迅速,仅上半年就新增交易量2万笔,新增交易金额4192.8万元。此外,累计交易金额在800万元以上的大户数已达到6人,有效带动了手机银行普及使用。仅郑高福使用手机银行以来,就陆续带动90人使用。

  长街镇还在月兰等村首创村级转账。即在不改变审批环节的基础上,为村出纳与代理会计配备并使用专用U盾,由其通过网上操作共同完成授权与转账,可免去出纳赴银行柜台办理转账手续环节,实现无纸化、电子化、网络化资金运管方式,有效提高村集体财务透明度,简化村集体银行转账流程,达到资金实时运管、风险动态防控目的。单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近70%,未发现一起资金支出安全隐患。

  目前长街镇累计开设金融服务点90个,安置POS机等设备107套,同时,引入62个“助农终端”,实现存折小额存取、转账结算、领取各项惠农补贴等功能,实现广大农民“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

责编: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漫评长征②:理想信念在,胜利希...
·特色小城镇建设获点赞 德清“一镇...
·1024名志愿者将服务第三届世界互...
·保护主义抬头阻碍国际贸易增长
·全球多国举办活动庆祝中国猴年春...
·仰望蓝天 三问治霾
·【浙江日报】在案头展示浙江之美
·【浙江日报】宁海齐心推进全域旅...
·【宁波日报】宁海“00后”小丫陈...
·儿童理财产品 是创新还是噱头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图片推荐:
姚晨曝粉嫩系封面大片 长腿灵动春天感十足
花海春光醉游人
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首次烟花试放
家居神器榻榻米,太绝了!
美得堪比艺术品 这些扎染美食我可舍不得吃!
美到爆 ! 兰博基尼Aventador特别版
听说周末的军营和美食K歌更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