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别十五年

——摄影师和大眼睛女孩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3日 09:12:07

  文/黄海清供图/胡龙召

  这是一个关于缘分的故事。一个女孩不经意的一个眼神,让一个摄影师拍下一张影响一生的照片,并开始一段坚持15年的寻访。

  2016年10月的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宁波晚报的胡龙召老师发了一张小女孩的照片,在纯黑的背景下,女孩的眼睛清澈、纯净,打动人心。照片下配的文字是:“十五年前,宁海箬岙,那双清澈的大眼睛,至今仍保留在记忆中。”私信里,他说很想找到她,听听她的成长故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开始寻找这位有着澄澈眼神的女孩。

  不久之后,这位当年的摄影师和镜头前的小姑娘在相隔近十五年后重逢了。

  相遇

  胡龙召是在一间老宅子前见到她的。

  那是一个冬日的傍晚,刚刚拍摄完一个文化活动的他在村里溜达,村的西北面是一片古宅,石窗、道地、窄巷,还有老人们悠游自在的神态吸引着他。有个很小的女孩坐在一间老宅子的门槛上玩耍,听到脚步声,抬头看了他一眼。

  正是暮色四合时分,天空中飘着若有若无的细雨,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在昏暗的光线中发出夺目的神采。女孩没有笑、没有不安,只是专注地看着他,带着一丝丝好奇。

  摄影师的直觉让胡龙召在最快的时间里支好三脚架,架上相机,把镜头对准了女孩。这时,女孩已经转过了头去。胡龙召一边掏出口袋里的“阿咪”奶糖逗她,一边寻找最好的拍摄时机。正在这时,院子里有人叫了女孩一声,在她转头的一刹那,胡龙召按下了快门。

  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