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别十五年

——摄影师和大眼睛女孩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3日 09:12:07

 

  寻访

  胡龙召一直没有放弃寻访女孩。

  这是他最满意的人像作品之一。2002年,这张照片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中国人像摄影年度大赛中被评为优秀作品,后来又被《中国摄影》编辑部选中,作为2004年日历。

  没能让女孩和家人一起分享这张照片是胡龙召很大的遗憾,他把女孩的照片放大到八寸,想把它亲手交到女孩手里。在接下来的这些年,每次来箬岙,他都会利用短暂的工作之余在村里寻找女孩,可惜一无所获。这张照片也在他的摄像包里放了四五年。

  直到2016年10月28日的早上,他整理照片时,把它放上了微信朋友圈。

  家里最早看到这张照片的是姐姐褚敏,从小照顾妹妹的她对于褚睿小时候的样子非常熟悉,她把照片发给妹妹,并问了句:“那是你吗?”还没等她回答,就接着说:“就是你!”父亲褚有荣看到照片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我的小女儿。”而照片的主人只有仔细辨认了照片上的棉袄,才想起来,十岁前这件衣服一直放在家里的衣橱里。

  重逢

  胡龙召的心愿是再给女孩拍一次照片。

  自从把女孩的照片放上朋友圈,他收到了不少朋友的回复。他们都说这张照片好,不仅是因为摄影技术好、女孩眼睛亮,最主要的是勾勒出了女孩眼神中的纯净和天真,让他们想起了久已逝去的纯真年代。

摄影师胡龙召与大眼睛女孩褚睿

  在宁海第一职业中学的教学楼,19岁的褚睿在班主任的陪伴下沿着教室楼道远远走来。在看到她的第一瞬间,胡龙召就认出了她的眼睛,依然明净、纯真,就像15年前初见那一刻。

  短暂的相聚后,胡龙召再次举起了相机,可惜的是,面对镜头,她的表情多了几分羞涩,没有拍出最好的表情。不过,在和胡老师合影的时候,她露出了动人的笑容,既有少女的甜美,又有孩童般的天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