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人”赵家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09:30:00

  2

  爷爷在上海做裁缝,也在上海置办下了产业。后来,赵家珍也便出生在上海,住在上海。很小的时候,赵家珍便对音乐感兴趣。父亲也支持,让她去学小提琴。十四五岁那年,教小提琴的老师家来了一位先生,在听了赵家珍的小提琴后,他说,你可以试着学学古琴。老师的这句话,让赵家珍翻起了曾在书籍里看到的那些记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赵家珍开始跟着这位先生学习古琴。这位先生便是古琴大师龚一。

  对于自己跟古琴的缘分,赵家珍并不想把它神圣化,她说,自己能学习古琴,主要还是得益于妈妈。妈妈特别支持自己弹古琴,她说,你以后就弹这个吧,这个声音轻轻的,蛮好,小提琴声音大,影响我睡觉。

  就这样,赵家珍一直学习着古琴。1980年,中央音乐学院招第一届古琴班,父亲怂恿赵家珍也去试试,父亲说,别当去考试,就当去玩。去看看长城,故宫。对于那时的赵家珍来说,的确也是抱着玩的心态去的北京,因为她最擅长的是理工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位专业的音乐家。而且,北京有长城,故宫,还有一门久未谋面的远房亲戚,这些都是吸引她去北京的原因。

  到了考场,经过一番初试、笔试、文化课考试,一路下来,最后,赵家珍竟然顺利考取了。这一下,她就没有选择了。因为中央音乐学院是提前招生,考上了,就不能选择别的学校了。就这样,似乎有点误打误撞的,赵家珍走上了专业的古琴之路。

  3

  赵家珍的文化课很好,上音乐学院,很多功课又可以免修,所以,对赵家珍来说,音乐学院里的那些课程很是轻松。那时,学校有许多国外的专家来上音乐课,讲座式的。赵家珍便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参加这些讲座上,几乎一堂都没落下过。

  赵家珍说,自己能真正理解古琴这件乐器,一是因为学校的专业学习,二便是这些看似随意的讲座。专业学习,让自己明白了音乐是怎么回事。听了这些讲座,更让自己真正感受到了音乐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

  除了音乐,音乐学院的四年,给赵家珍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那时,北京没有雾霾,但风沙特别大,到食堂打来饭回宿舍,不到100米的距离,饭菜上便会落下一层黄沙。厨房里有位唐师傅,是宁波人,每次见了赵家珍,都会用宁波话亲切地打招呼,每次给赵家珍的饭菜,也总会比别人多一些。赵家珍说,多亏唐师傅的热情,自己在学校的四年,竟然胖了20斤。

  可以说,音乐学院念书的这四年,打开了赵家珍的眼界,也打开了她的人生,对于她来说,这是受益终身的四年。

  在大学里,赵家珍的指导老师是吴景略先生,吴先生是虞山派的一代宗师。吴先生的演奏风格,对古琴的理解和造诣,在行内都是顶尖的。跟着吴景略先生,赵家珍明白了一件事情,古琴代表了一种文化,但归根结底,它是一门乐器,它是一种音乐的表达方式。

  在音乐学院完成四年的学业后,赵家珍留校成了一名教授古琴的老师。从此后,她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所音乐的摇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