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毛兔司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24日 10:15:35

  ●仇叶祥

  1

  1973年,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农业生产总方针指引下,当时的岔路区就把长毛兔生产作为发展经济工作的重点。供销社是收购兔毛的单位,也就成了抓长毛兔发展的职能部门。那年,我刚好到岔路供销社报到,供销社就安排我去抓发展长毛兔工作。

  长毛兔是小型草食毛用动物,在我国饲养历史悠久。宁海饲养的多数是从安哥拉兔演变过来的中国长毛兔。安哥拉兔源于土耳其的安哥拉省,因其毛细长,形似安哥拉山羊而得名。

  岔路区地处宁海西南部,下辖岔路、前童、竹林、白溪、桑洲、麻岙、王爱7个公社。与天台、三门县毗邻,清溪和白溪从境内穿过,村民大多数住在山岗和沿溪两边。这地方土地贫瘠,可山地、溪滩草资源却丰富,十分有利于长毛兔生产发展。

  我去供销社前,是老周在负责长毛兔的工作。老周是桑洲街人,解放前走过三关六码头,脑筋好使,能讲会算,在供销社分管长毛兔多年,经验丰富。我到岔路后,周师傅因为身体不好,就在后台出主意,我则在前面办实事。一老一小,凑了一对搭档。

  2

  那时,有很多宣传养兔,通俗易懂的口号,比如“若要富,来养长毛免”。再比如,“家养两只长毛兔,能买油盐和酱醋”,还有“家养十只长毛兔,全家可买布做衣裤”,“家养百只兔,不富也得富”等等。

  这些押韵的口号有的被写在墙上,有的被制成幻灯在电影场上播放,有的还被编成歌词,组织演唱小分队,到偏僻的小山村演唱。一时间,长毛兔成了当地的明星动物,如何饲养长毛兔,成了村民们田间地头最热门的话题。

  安哥拉兔

  记忆中,那时供销社还建了一个长毛兔示范场。每逢三、八日岔路街集市,来来往往的人流不断,很是热闹。我记得示范场的大门口,摆放着用来剪兔毛的案板。而靠西北的墙边则建造有一排三层的兔笼,笼中饲养着八九斤重的良种兔。当时的示范场有一位养兔经验丰富,又有兔病防治技术的女青年,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给兔子喂食,为养兔户介绍养兔方法。有养兔户带着兔子来看病,她还要给兔子看病、喂药、打针。甚至,她还要给兔子配种,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印象最深的,是从大郑大队兔场请来的一个剪兔毛的能手,免费帮助养兔户剪毛。剪兔毛看似不难,其实很有讲究。兔子皮肤软,又宽,所以剪毛时需一手把持剪刀,从臀部起向毛势逆剪,另一手的手指则轻轻压住兔毛的毛峰,使兔毛倾斜,让毛基显露,便于修剪。

  技术好的,兔毛剪得平整漂亮,技术不好的,兔毛长短不一,坑坑洼洼,就像被啃过的一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