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农批市场”之前生今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2日 09:25:10

  

时代大道时代农批市场

  

       一炮打响

  现任县慈善总会副会长贝跃东,可称“农批市场之父”。上世纪90年代,他还是县供销联社蔬菜公司经理的辰光,几经磨难,创办了农批市场。

  贝跃东沉思着告诉记者:当时的蔬菜公司是新单位、小单位,没钱!县社也没钱……我们好不容易筹集了四五百万钞票,但对办市场,班子里又有不同意见。大多数人认为奉化已有同类市场,宁海再办一家,能不能兴?如果把这笔钱用来做生意,一年可周转好几次,那才是真金白银呀!

  贝跃东不为所动。他从资产增值、产业培育、安排富余职工三方面说服大家,市场终于矗起。1992年2月,宁海县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张,第一期推出150只摊位,翌年经扩建,又增加150只摊位。由于贯彻“先拢人、后兴市”,“放水养鱼”等正确策略,农批市场大获成功,不但没有因奉化有同类市场而式微,反而“把奉化炒货市场的经营户都拉空了”!

  故事一:如何拢人?蔬菜公司舍得花血本。当时,农批市场周边远不是现在的熙熙攘攘,还是一片菜地、坟地,胆小点的夜里都不敢路过。农批市场开业当夜,蔬菜公司花1万多元,大放焰火,映红了缑城北半边的夜空,看的人更是“叠倒成山”,以至于把农民的好多菜地都踏糊了,蔬菜公司事后还赔了好几百元——这也是宁海有史以来第一次放焰火。

  新《宁海县志》是这样记叙农批市场的: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营业面积2万平方米,摊位400余只,经营户300余户。经营商品有副食品、日杂百货、粮油制品等6大类,3000余种。市场商品辐射奉化、象山、天台、三门、新昌等地。2008年成交额7.8亿元……

  县志记叙总是干巴巴的,县社供销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经理徐培华的描绘,就显得活色生香了。当时,他是县社的统计员,对农批市场颇为了解:

  第一:开始时,农批市场确实以农产品为主,不过不是鲜活农产品,而是干果类,如花生、桂圆、荔枝,还有糖果、糕点,后来粮油进场了;再后来日杂品进场了,别处买不到的东西,如起屋用的簟匾、油毛毡,工具类的锯、刨、砖刀,应有尽有,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第二,当时,县社承包责任制已推开,一批“悬悬动”的富余职工,索性一跺脚走出原单位,到农批市场创业。这批人当时要占经营者的三分之一,大多数都淘到了第一桶金。有人曾感叹:春节生意好,钞票收来一麻袋,累死了,点都懒得点,先扔家里,赶紧睡觉……

  第三,农批市场还造就了一批企业家。小小超市老总邬国贤,从农批市场卖糖果起步,到现在已是宁海超市第一品牌,拥有分店40多家;力洋供销社出来的李恒旺,属于农批市场最早的创业者之一,现在已是宁海副食品大户,仓库租在物流园区,那是家大业大……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