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农批市场”之前生今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2日 09:25:10

  

龙珠大厦宁珠商贸城

  两易其主

  时光流到了新世纪。2001年,农批市场实行改制,也就是由蔬菜公司所有转为股份制。改制完成后,称“宁海县百家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股东55人,每股资产38万元,原农批市场副总林正春出任百家农产品市场老总。

  记者了解到:对于像农批市场这样“坐赚勿蚀”的优质集体资产,为何要“一刀切”改制为个人持股的股份制?县社领导层是有不同意见的。但意见归意见,国有资产流失也好、部分职工嘟嘟闹也罢,改制是当时的大势所趋。

  农批市场依然购销两旺,依然摩肩接踵。但所有权和资产,已然量化到了每个股东手中。和这次静悄悄的改制不同,接下来温州企业家和宁海某房地产老板联手,将农批市场整个“买去”,一时就成了宁海县街的热门话题,时间在2003年6月。

  所谓农批市场“被温州人买去”,是宁海老百姓的说法,正规的名称应该是“股权转让”。不过叫法不同,实质是一样的。这段时间,林正春主要抓了两件大事,一是千方百计挖潜,增加摊位30余只;二是严格管理,杜绝假冒伪劣。

  故事二:2002年前,农批市场的酒和调味品,曾出现过假货,顾客有投诉的,甚至有掴桌打凳的。1997年,还被工商部门查获60多箱假酒。2002年以后,管理方强势推行“食品安全准入制度”,要求经营者进货时,须索要正规发票,须盖章无误,须查验营业执照。这样,即使出现假货,也可一级一级追溯,制假售假者一般跑不了。这项制度震慑力蛮大,农批市场的假货基本绝迹!

  林正春还告诉记者:全社会都在进步,经营户、管理方甚至勤杂人员的素质也在提高。像2003年,有一个扫地阿姨在市场拾到一只塑料袋,里面是厚厚的一叠钞票。扫地阿姨在原地等了好久,不见有人来查找,就把钱物上交管理方,管理方费了好些周折,才找到失主。这个“马大哈”失主,后来还送来锦旗表扬呢!

  表面看,农批市场只是换了个名称,依然购销两旺,但先天的隐患却在悄悄发酵:首先是消防安全问题,1995年以后,农批市场的防火设置不足,就在市里挂了号。虽然管理方也在拼命整改,但由于先天不足,总差强人意。其次,农批市场本身也有个产业升级的要求。其三,作为县城繁华地段,老旧的农批市场也与城市建设总体形象不匹配……

  2017年下半年,我县启动农批市场地块征收工作。经过入户评估、征求意见各阶段后,当年12月正式启动签约。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农批市场又地处城市中心,使得利益诉求更加突出。县征收办工作人员沈志坚介绍:主要是其中住宅户的协商,尤为艰难,我们一次次上门“奔脚头”,又打出“亲情牌”磨嘴皮,到今年1月23日,终于全部签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