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市场管理、食品安全、预付卡消费等热点难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03日 09:15:25

  食品安全问题

  网友“飘逸之云”:地产水果目前大量上市,是否存在农药残留的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答复:县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地产水果的食品安全监管,并加强检测。今年1-7月份,我局共对流通环节地产水果定量检测56批次,定性快检150批次,另外,县水果市场对场内水果定性快检约2000批次,农林部门定量检测81批次,均未发现地产水果中农药残留。另外,农残多数是残留在水果表皮,消费者如果不放心,可以充分清洗或者去皮后食用。

  餐饮店油烟扰民由谁监管

  网友“哥很无聊”: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属于谁管辖?市场监管还是环保部门?

  县市场监管局答复:根据《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九条,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二款规定,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或者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或者将油烟直接排入下水管道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九条第四款规定,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建议你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

  药品安全问题

  网友“初识风”:药店从业人员是否都需要从业资格证?药店工作人员分别需要哪些资质?可以给人介绍买哪种药品的是否需要药师资格证?

  县市场监管局答复:药店工作人员分为药师和营业员,药师需取得执业药师或初级药师证,营业员需药学相关专业或高中以上学历。高中文凭需到药监部门进行上岗资格考试。处方药和红色OTC药品需要药师指导下购买,绿色OTC可自行购买。

  网友“策东翰”:宁海在打的疫苗安全由哪个部门负责?县里可以进行安全性和药效方面的检测吗?

  县市场监管局答复:自此次疫苗问题发生后,我县立即专门调派检查人员对宁海疾控中心各疫苗接种点展开大排查,未发现问题狂犬疫苗和批号为201605014-01“百白破”疫苗,我县其他疫苗来源、储藏也均符合要求,尚未发现疫苗安全问题。我县无资质进行疫苗检测,疫苗由中检院与上海药检院检测。

  锅炉安装要求

  网友“蛊世”:开店需要安装一个锅炉,咨询一下怎么安装才能通过验收?

  县市场监管局答复:首先确定安装的锅炉是不是属于特种设备范畴的锅炉(水容积30L以上,并且设计工作压力在0.1MPa以上的锅炉才属于特种设备范畴),如果不是,我们不作要求。如果是,基本要求如下:1、安装锅炉的位置需要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可以通过安评报告来确认或者锅炉房由专业机构设计确定);2、如果非天然气锅炉(如使用生物质等其他燃料)的,需要做环评(环保部门要求一并告知);3、安装前办理施工告知,安装过程要经过检验机构监督检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