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童松达:延续十代的路廊烧茶世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0日 09:27:37

  三兄弟烧茶与“连襟”助力

  一年年春绿秋黄,一代代夏雨冬雪。童家人义务烧茶传到了第七代童邦标,已经是清末的光绪年间。族谱记载:每岁夏月,公(指童邦标)必亲至黄洋市烹茶以济行人,至老不辍,乐于为善。  

  生前童先伦讲述烧茶故事

   这段记载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童邦标在茶水需求量最大的夏季,一定亲自到黄洋市路廊烧茶给商旅饮用,到老都不放松……到光绪三十一年,童邦标病入膏肓,还牵挂着烧茶事宜。他的临终遗言就是“烹茶以济行人”!

  又过三代,已到了“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民国年间,义务烧茶的薪火传到了第十代童松秀、童松茂、童松达三兄弟。童松秀是童邦标曾孙,继承了童邦标宽厚待人的秉性,在三兄弟中颇具兄长之风,不但自己烧茶,还言传身教,带着两个胞弟一起烧。夏天在黄洋市路廊烧;冬天喝茶的人少,就在家里烧好,用水桶担到路廊去。  

  清咸丰七年打制的盛茶石臼

  童铁策是土生土长的前童人,因在前童的旅游开发和文史搜集上多有建树,已成“前童闻人”。他对记者说:“我小时候,经常看见松秀带着松茂、松达两人,往路廊送茶;松秀已是大后生,就独自担两桶茶,松茂松达还未成年,就两个人扛一桶茶,有说有笑的……毕竟是孩子,扛着一桶茶一路上晃晃荡荡,到路廊已所剩无几;此时,松秀就会要求两兄弟多扛几趟,把茶缸灌满。”

  故事二:童松茂年长后与杨则妹成婚,烧茶一事也有了帮手,往往是妻子烧好,由丈夫挑去,颇有夫妻相。天有不测风云,童松茂37岁那年,患上了伤寒病,撇下一儿一女撒手西去。杨则妹悲伤过后,为抚养儿女计,经人说合,转嫁同村的童先伦。义务烧茶的传统,也就“陪嫁”到了童先伦身上。

  童先伦不善言辞也不喜串门,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自与童松茂成了不是连襟的“连襟”,总是默默地支持妻子烧茶行善。农忙时节,杨则妹很早就起来了,烧三四大锅茶,让童先伦挑去路廊。每次都需挑两趟,满满四大水桶。

  童先伦一直活到90多岁,去年才过世。过世前耳不聋、眼不花,是坐在矮椅上看越剧电视过世的,走得安详。村民们都说:忠厚人一辈子做善事,所以有善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