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童松达:延续十代的路廊烧茶世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10日 09:27:37

  从黄洋市到宁海“四个门”

  与兄长们“闷头做生活”的性格不同,三兄弟中最小的童松达,就显得活色生香了。他不但继承了家族中乐善好施的传统,而且爱说爱唱,少时就以“读书好”闻名,长大后加入当时的岔路区文宣队,在《沙家浜》中扮演郭建光,以扮相靓、唱腔好名震四里八乡。曾在宁波市农村剧团“革命样板戏汇演”中,勇夺一等奖……

  今年已81岁的童松达,听说记者要来,早就等在堂屋里。因怕耳背听不清,特意拉了78岁的妻子王根花在旁候着。

  故事三:童松达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父亲和两个阿哥总是忙,吃饭都赶不上。后来才知道,父兄要烧茶,还要维修路廊,再有就是把人家捐赠的茶钿存起来,用在造桥铺路、济危扶困上……稍大,我就跟着父兄烧茶,并维修后门塘的石桥、弹路廊的石子路……

  说到群众捐赠的茶钿,童松达补充道:不多,也就5元、10元的。主要还是被我们家的传统所感染,捐一些烧茶的用具,如茶叶、柴爿,讲究点的有红枣,还有一些“香薷”——山上采来泡冷茶的野果,夏天可防暑气。当然,主要还是我们家自备。我从小就采自家种植的茶叶,稍大就上山斫柴,都为烧茶准备着……我们家烧的茶,过夜就全部换新的,因为老辈人讲“过夜茶,毒如蛇”。既然做好事、做善事,就要尽可能做彻底,大不了多花点力气呗。

  时光荏苒。到1956年,甬临线通车,1973年,梁皇至前童公路通车,1980年前童经竹林到县城公路通车,1987年,前童到岔路公路通车,黄洋市路廊从交通要道变成“门前冷落车马稀”。2016年,省道穿越马鞍岭隧道,前童到县城更快、更近……再加上近10年,中国进入“汽车时代”,轿车几成家庭必备,分分钟即可四通八达,用不着在路廊歇脚、喝茶。路廊与烧茶,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童家人的善举,也慢慢淡出生活,变成人们记忆中的美好往事。

  上世纪90年代,黄洋市路廊由于乏人管顾,终于倒塌。但路廊倒了,童松达的烧茶脚步没有停下。他到宁海县城的“四个门”烧茶不辍,东门白峤岭、南门黄土岭、西门路廊、北门路廊……一直到前几年,因患脑梗,他才和烟熏火燎的烧茶生涯恋恋不舍相揖别。

  毛泽东曾言:“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童松达家族绵延十代的烧茶善举,就谱写了一段300年的民间正能量传奇!  

   倒塌后的黄洋市路廊,粗大的石柱依然矗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