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三个农民与两幢大屋

——来自胡陈乡大赖村的报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9:20:40

  胡也国:我做善举,家里人很支持

  胡也国也是高个子,且高颜值。和赖其应一样,他也上下三代都是“木匠老师”。20多年来,胡也国闯荡天津,靠着勤学苦做,创办了天津南洋胡氏集团,麾下拥有鹏安工业园、维之蓝新工业园两大核心基地,员工1800人,年产值12亿元,2011年荣获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13年又获“中国十大实木家具”榜首称号……山旮旯飞出了金凤凰呀!

胡也国

  在2013年的村茶话会上,胡也国一言既出:“造大赖村活动中心,我捐400万元!”就驷马难追,立即行动起来。村民们也积极响应,有的3万、5万,多的10万,共凑了100万元。众人拾柴火焰高,到2014年冬,大赖村活动中心闪亮登场。东路人平时节俭,不像北路角那样会“掼浪头”,但“正打正业”的事情,并不小气!

  故事三:在大赖村活动中心竣工而尚未交付使用的档口,心急的村民等不及,进场唱歌、跳舞、锻炼的夜夜不息。如此,就产生了一些打扫费、水电费等,共计700多元。而这阵子胡也国刚好有事没回村,管理方就把发票拿到胡也国母亲那里去报账。近90岁的老太太对儿子的善举非常理解、支持,说:“也国还没回来,700多点钞票,我这里先拿去!”多么可敬的老人啊!

  记者来到大赖村活动中心,一眼就看到大门口,并排挂着5块牌子:大赖村党支部、大赖村村委会、大赖村经济合作社、大赖村民兵连、大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内厅主席台两边的对联是“诚信友善,爱国敬业”,概括而简约地传递出这个村的村风民俗。

  大赖村妇女主任赖丽玲兼着活动中心的管理员。她笑着对记者说:活动中心建成后,村民每夜有二三十人来这里跳舞、打球。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多了,赌博、搬弄是非的就少了,宁波市长寿村锦上添花呀!当然,活动中心的运行,离不开各级领导、有关单位的支持,像市人大就送来电影放映机,一年要放600多场电影;县文化部门还来指导我们的马灯舞队,经他们调教后,在县里夺得三等奖……

  赖其应造文化礼堂时,一段时间资金吃紧,胡也国一人捐出100万元;胡也国造大赖村活动中心时,赖其应也投桃报李,一人捐50万元!真是“哥俩好”呀。

  是不是可以这样概括:大赖村文化礼堂古色古香,重在历史传承;大赖村活动中心现代新潮,重在时尚创新。从祠堂到文化礼堂,再到声、光、电的活动中心,大赖人经历了一个历史和时代的跨越。只有不断的开拓奋斗,外加上精神修为,千百年的梦想才能变成现实。三个农民以及大赖人已经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他们朝着经济强盛、社会和谐的新农村美好前景,豪迈而坚定地走下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