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杨启炉的忘年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26日 09:03:37

  一片丹心

  2000年起,杨启炉主持县关工委全面工作。作为“班长”,他更忙了,人们都说:“他退休后比在位时工作还累,实在不容易!”

  一次,杨老到宁海西部最高峻的双峰山区调研,午饭时特地拐到双峰学校,发现孩子们自带的饭菜十分简陋,不是咸菜就是烤笋,而且一吃就是一周。有的学生甚至把一块霉豆腐一分为二,吃两餐!杨老心痛了:“怪不得这里的孩子都这么瘦小呢!”他回到县城,顾不上回家,直接走进县交通建设投资总公司,向时任总经理的郑国金求援。郑总也是个热心肠的人,被杨老说得眼睛湿润,当即拍板:“资助双峰学校5000元,改善孩子的伙食!”

2002年到湖南长沙受表彰时与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合影

  第二天,杨老重返双峰,把钱送到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手中,作为改善学生伙食的启动资金。这以后,杨老还陆续从县教育局、财政局落实营养餐资金2万余元。从此,山区的学生们每天中餐、晚餐可以免费吃上热腾腾的榨菜蛋花汤、肉骨头黄豆汤等,营养强多了。家长们动情地说:“杨老比我们爹娘还关心孩子们呐!”

  记者知道:现在上级有专项资金下拨,乡下学生的在校中餐免费。但杨老在多年前,国家有关政策尚未实施时,就看到这个问题,并联络有关部门和热心人士部分解决这个问题,一片丹心啊!

  故事一:2003年夏天,正是“非典”肆虐之时,室外气温常常窜上40摄氏度。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杨老骑自行车、乘公共汽车,来回奔波在一所所学校之间,了解情况、商量对策。当来到宁海中学时,校领导看他满头满身都是汗,动情地说:“唉!您这么大年纪了,怎吃得消哦?”这位校领导也许还不知道:杨老的胃曾经动过手术,切除了五分之三!他这样日爬夜奔,完全是替下一代着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