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杨启炉的忘年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26日 09:03:37

  两全其美

  小章曾因抢劫罪被判刑5年,杨启炉在赴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宣讲时认识了他,并与之结对。杨老与他谈心,了解到小章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改嫁,就更关爱他的学习与生活,还赠送他生活、学习用品,以增强小章改造的自信心。回到宁海后,杨老仍牵挂着小章,3年里与他通了10余封信,每一封都苦口婆心,语重心长,使小章深为感动。后来,小章因表现好,被司法部门减刑一年零五个月,提前回归社会。

  小章回乡后,杨老仍不忘对他的延伸帮教。当得知他在某企业上班后,又赶到该企业了解其工作和思想状况。得知他生活拮据,特意在春节期间赶到他家慰问,送去新球鞋,意思是“穿新鞋,走新路”。如今,小章早成了家,生活安定富足,杨老从心底里感到欣慰。

  小章与杨老非亲非故,他用坚强的党性和父爱如山般的韧劲,为其点燃了新生的希望之光。

  杨老常说:“违法犯罪,给社会带来灾难,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痛苦,是两败俱伤的事;反过来,拯救一个人,就做到了两全其美,是功德无量的事。”多年来,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个人帮教归正失足青少年达30多名,其中有5名失足青年改过自新后,一时找不到工作,杨老还帮助他们落实了工作。他经常自掏腰包接济那些家庭困难、生活拮据的青少年。在他的带领下,县关工委是多年的市、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2005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杨老每年都到省少教所、县看守所等监所为宁海籍未成年在押人员作报告。他的报告,并不是枯燥的大道理,而是以案说法,深入浅出,许多人听了报告都受到了灵魂上的洗礼。如他说的“懒、馋、占、贪、变犯罪五步曲,懒是开端,变是结果”,通俗易懂,不少违法青少年听了以后,深受感动,有的流着眼泪说:“杨爷爷,你要是早点把这个道理告诉我,我可能不会到监狱来了!”杨老说:“不得不来,因为你犯了法;不能白来,要有所长进;不能重来,出去以后要重新做人,报效社会和父母亲人!”

2006年获得宁波市“关工之星”荣誉

  故事二:2005年,有一个赖姓少年因帮亲戚打架,被拘留,行将逮捕。有人指点他的父母:到关工委,找找白头发的杨主任,或许能得到帮助!父母哭着找到杨老,“扑通”跪下……杨老扶起他们说:“你们不要急,先回去,我了解一下情况。”他到小赖就读的学校,了解到小赖没有前科,表现较好,心里初步有了底。接着,他又到派出所,到司法部门,说明小赖是未成年人,还是在校生,一不是为首,二又是主动投案,商量是否能改为取保候审……如此几次三番,在他的奔走下,小赖终于被改为取保候审。之后,杨老先是把一家人找到办公室谈心,接着又到小赖就读的学校说明情况,并表示要亲自与小赖结对,小赖最终得以重返校园。后来,小赖考上了高级职业学校,还当上了班长!毕业后在温州创业……直到现在,小赖一家都把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

  记者获知:杨老帮教青少年不但身体力行,还及时总结经验,写成文章,他的《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帮教失足青少年》一文,被省司法厅选印在《全省安置帮教工作经验汇编》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