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请回答2018

感恩生命中所有的美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2月29日 10:10:01

  人物名片:90后核雕手工艺人邬文鑫

  畅游核雕艺术之海,不亦悦乎

  “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而计其长,曾不盈寸。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嘻,技亦灵怪矣哉!”以前曾在课本中读到《核舟记》中所描绘的核雕,如今我正在核雕艺术漫漫长路里上下求索,并在2018年找到了自己钻研的方向。

  今年年初,我加入了宁海工艺美术协会,这既让我倍感振奋,也让我开始思索用什么方式去运用手中的技艺,更好地展现核雕艺术。由于我自小生活在充满艺术氛围的家庭环境中,对雕刻工艺一直充满浓厚的兴趣。在接触核雕前,我学的是黄杨木雕,黄杨木雕是中国四大木雕之一,在大学毕业后,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雕刻手艺,我专程去了温州拜访大师学习,并在此期间作为黄杨木雕非遗传承人赴浙江师范大学进行培训。不久后我又认识了核雕,并着魔似的一门心思扑在了上面。核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明代尤为盛行,人称“鬼工技”,但如今从事这门手艺的人却越来越少。核雕和木雕虽然是两种不同的工艺,但却有相通之处。无师自通的我自己琢磨研究,所雕刻的核雕完全是自己设计样稿、选料、打磨、描轮廓、打粗胚、精雕、打磨抛光,每一个步骤都要耗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我却乐此不疲。

  两年前,我没有选择去外地发展,而是回宁海“闭门”钻研核雕。宁海有自身丰富的文化历史,更有古戏台、耍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都亟待深挖和传承。比起原来在核雕造型中选择各色佛像,今年我想到可以用核雕去展现宁海元素的文化。于是我将幼时就有印象的耍牙融入到核雕雕刻中,今年已经创作了近三十粒各种耍牙造型的核雕。但我觉得这还只是刚刚起步,瞬息万变、活灵活现的耍牙,要在自己的核雕中呼之欲出,还得下一番苦功。

  大学毕业至今,不少同学都已转行,2019即将到来,我还想继续握好手中的刻刀,去雕刻心中的美好,更想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工作者,用核雕传承、传扬家乡宁海的特色文化。 (记者胡琦通讯员王晨斐杨颖尔整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